【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我校组织师生收看“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4浏览次数:535

  为充分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省大学生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收看工作,4月23日下午,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全校学生在线收看了直播课程。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曲建武,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汪天平,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姚本先,中共安徽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汪兴福,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董玉节等五位专家,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五门思政课程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收看结束后,学校通过班级、在线课堂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线上讨论,鼓励学生写下自己的学习感受,将教育效果延伸到课下和生活中,真正把思想引领做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线开展课堂讨论,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大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师生心声,大家非常感动,深受启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表示,五位教授用深入浅出的理论,感人至深的战疫前线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战疫思政大课”。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有4.2万人,其中90后00后有1.2万人,约占整个队伍的1/3。这些年轻人用战“疫”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骄傲和希望。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要充分运用这些鲜活的事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青年大学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原教研室主任章咏秋表示,本次思政大课覆盖面广,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分析透彻,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对社会时政的认识力,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彰显的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思政课老师,观看战“疫”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思政课教学需要收集学生的现实关切,分析学生的需求。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不断引领学生以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维方法分析问题,激发学生对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家国情怀、社会发展、个人担当等方面的思考。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敏表示,这堂思政大课,是为全省大学生准备的丰富且营养的精神食粮。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90后”“00后”等新生代力量是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从“非典”期间的见证者,到今天新冠肺炎战“疫”的主力军之一,新时代青年在责任担当中完成了青春蜕变”。作为辅导员,我将带领学生勇担青春责任,在今后更多的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旅游学院辅导员吕晓珍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要深入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想政治元素,积极引导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先进典型和先进事例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新时代“00”后大学生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用行动彰显使命担当,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绽放,做新时代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大学生,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7旅游管理对口班朱颖同学表示,这次思政大课让我“认识”了更多在疫情阻击战中默默付出的人们,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大爱才换来了疫情防控的卓越战绩。通过这场疫情,我更加认识到生命的脆弱和宝贵,我将会比以前更珍惜安宁的生活,积极乐观,刻苦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18小学教育班章萌同学表示,通过这堂思政大课,更加坚定了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更加认识到了作为青年大学生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时期,青年学生更应该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认真学习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将来建设社会主义祖国打好坚实的基础。

  19新闻学专业卜展飞同学表示,从来自安徽的各位抗疫英雄身上,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是奉献。从那些“90后”“00后”逆行者身上,真切地看到了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积极担责,勇于担责,敢于担责,以使命激发担当,以担当成就未来。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供图:各学院;审核:宣传部 乔根 ;责任编辑 宣传部: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