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生物技术专业:关注生物安全 开展生命教育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804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世界,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成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面对新的挑战,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专业全体教师积极应对,充分发掘专业育人元素,推动线上教学取得实效。

倾听学生心声 激发学习兴趣

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生物技术教研室积极开展调研,倾听学生的心声,为学生线上教学提供各种形式的指导。


“制药工程专业为什么要开设《生物化学》这门课?”“疫苗研制的意义是什么?”“如何认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依托线上教学平台,生物技术教研室教师以问卷调查、线上讨论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学习需求和学习困难,廓清学生的学习迷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综合运用平台 有效开展教学

为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学习通、雨课堂、爱课程,多措并举;直播课、录播课、平台课,各显神通。老师们认真研究,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和学生的需要,用不同的平台、生动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

不一样的方式,不一样的平台,一样的是隔屏的爱生之心。

  

发掘育人元素 推进课程思政

结合疫情防控,生物技术专业教师充分发掘专业教学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找准生物技术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契合点,积极推进“课程思政”。


结合治疗新冠病毒肺炎药物的研制,毕淑峰老师讲授天成产物化学课程的生物碱内容后,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病毒药物研发的科技动态及科技工作者协同推进科研攻关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胡晓倩老师通过授课和随堂测验,帮助学生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机理和疫苗研发的科学思路。每一个教学设计,都体现了教师深切的育人情怀。


  

(撰稿: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胡晓倩;供图: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审核: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佘新松;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