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890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在逸夫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组织师生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实况。校党委书记汪枫,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学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团学骨干等共300余人共同收听收看。

  上午10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他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一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二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三要担当时代责任。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五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六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用心记录,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国平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我们在新时代做好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着力点。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在高校落地生根。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担负起青年人导师的责任,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珍惜新时代给青年带来的际遇和机缘,勇担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和任务,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团委书记邱慧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六个“伟大”高度评价五四运动历史意义,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基层,走近青年,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的作用,切实履行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引路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朱哲恒表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三个伟大运动”高度概括了五四运动的崇高历史地位: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和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突出了五四精神中的爱国主义这一核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进一步激励和鼓舞新时代青年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矢志报国。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去。

  机电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毕勇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该履行好工作职责,关心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帮助他们树立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做他们成长路上的导师和知心朋友,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

  2017级新闻学专业李婷说,铭记历史才会留住根脉,传承精神才能开创未来。传承五四精神,需要我们新时代青年不断为之努力。坚定“四个自信”不仅是我们思想的领航,更是奉献自我、为社会和人民做实事的决心。不管是专业学习还是今后的工作,信仰和真诚都是永不泯灭的光辉信念。正如我校校训所言——教人求真,学做真人。

  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万诗杰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感受到艰苦环境中革命先辈们的英勇无畏,我们要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勤奋夯实技能,用青春梦想点亮精彩人生,用青春精神拥抱未来。



(撰稿、摄影:宣传部 郑静;审核:宣传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