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完成第一轮巡察进驻了解工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571

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5月12日至5月25日,校党委第一轮巡察组完成了对文学院党总支为期10天的巡察进驻了解工作。

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巡察组进驻前,召开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枫作动员讲话,并对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巡察组进驻期间,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家祥深入巡察组办公驻地调研指导工作,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领导靠前指挥,为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巡察进驻前和进驻期间,巡察组分别通过业务培训、专题学习等方式提高巡察技能,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对文学院党总支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和研判,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巡察期间,巡察组突出主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巡察,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把焦点对准党总支的政治责任,对准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主线,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贯穿始终,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通过问卷调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受理来信来访、随机听课等方式,聚焦“四个落实”监督检查要点,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落实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登记制度,力求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严守纪律,按照巡察规定开展巡察,严守职责边界,不干预文学院正常工作,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根据巡察组工作方案,每天巡察结束后召开组务会,梳理和总结当天巡察工作的具体情况、问题线索,研究布置第二天巡察任务,进一步增强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巡察期间,文学院党总支切实提高接受巡察监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实汇报情况、客观反映问题、及时提供材料, 协助巡察组发现“病灶”、开好“处方”;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巡察相关工作,尤其是巡察组成员所在单位为抽调人员创造条件,确保了巡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

第一轮巡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了为基层党建助力、回应师生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净化文学院政治生态等效果,为校内巡察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下一步,巡察组将对文学院党总支的巡察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形成巡察报告,提交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会审议后,陆续做好巡察意见反馈、整改等工作。


(撰稿:巡察办 张慧子;审核:巡察办 张影;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