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论坛: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多党合作制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43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65个春秋。人们在庆祝建国大业这一历史创举的同时,不会忘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人共商国是的生动画面。从那时起,多党合作这种新型的政党制度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为我国民主政治发展铺垫了重要基石,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宝库增添了亮丽色彩。

     有人不了解,我国为什么会实行多党合作制度。辛亥革命胜利后,随着封建帝制终结,结社组党蔚然成风,一些政治势力开始了对不同政党政治的尝试。借西方经验、搞多党竞争,挟封建遗毒、行一党专制,都以失败告终。究其原因,中华文化不主张内耗,中国国情不允许独裁,有核心才不会一盘散沙,集众力才能够成就大业。历史在试错中看清道路,人民在抉择中把握命运。多党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有人不理解,现在为什么还要坚持多党合作制度。他们认为,多党合作只是过渡形态,西方多党竞争才是最终归宿。政治制度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固定模式。一些国家照搬照抄西方制度模式,无一不是在反复印证“南橘北枳”的结论,并导致社会动荡、人民遭殃。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关乎国格,关系国运。

     评判一项政治制度,一定要有政治意识。当初,毛泽东同志提出要保留民主党派,正是基于高瞻远瞩的战略考虑。当前,西方敌对势力不遗余力攻击我国政党制度,恰恰说明了把这项制度坚持好完善好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65年实践证明,多党合作制度理念是先进的、设计是科学的,合作已经成为世界政治舞台的重要旋律,协商也被视为反思西方民主局限的重要出路。我们不但要有政治定力,更要有制度自信。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到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多党合作制度已经创造了不朽的辉煌,必将谱写更加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