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的思念——追思吾弟长海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10-14浏览次数:485

    导读:长海,我亲爱的弟弟,你走了,走得那么突然,那么让人无法接受。你生前的领导同事来了,同学好友来了,你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了,只为能再看你一眼,再送你一程。

    长海,我亲爱的弟弟,你走了,走得那么突然,那么匆忙,未能给哥哥留下一句话。你面对生死考验,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救助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你可曾想到,你还是一个儿子,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母亲哭哑了嗓子,流干了眼泪;父亲一夜间头发全白了,没有哭声,没有泪水,只是不停地颤抖。你的爱人搂着无助的孩子早已是肝肠寸断。哥哥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恍惚如在梦里,闭上眼睛,满脑子都是你憨憨的音容。你猝然离去,留给家人无限的悲痛,无尽的思念。
  你短暂的一生始终与苦难相伴。孩提时,哥哥姐姐读书,父母为了挣工分养家糊口,无暇照顾你,只好用绳子把你拴在桌腿上,你以地为席,与小猫小狗为伴。家境贫寒,9岁才送你进学堂。十二年寒窗苦读,上大学时,恰巧赶上高校收费入学。哥姐倾力扶持,爸妈东挪西借,总算让你完成了大学学业。你为了回报父母,回报家人,毅然放弃优厚待遇的工作,回到家乡,扎根于农村,守着微薄的薪酬,默默耕耘。36岁时的你尚无栖身之处,寄居在学校两间宿舍里。你一心扑在工作上,几度累倒在学校,三次凶险急救,每一次哥哥都陪你安然度过,可这一次,你却在哥哥眼前猝然离去,叫哥哥怎能不心碎。
  你是个心地善良,非常孝顺的人。你见不得父母辛劳,总是忙里偷闲赶回家,帮助他们料理几亩农田。那年,母亲生病住院,你每天白天上班,晚上骑摩托车来回四十多公里,陪护在母亲病床前。你常说:“父母年龄大了,我们要常回家看看,他们年轻时吃了太多的苦,晚年我们要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你顾手足,念亲情,对兄弟姊妹情真意切。对父母的照料,子女的教育,自己的工作,你总是和哥哥姐姐商量、交流,温和谦逊。大家庭里的生活虽然平淡,但到处都充满了亲情。你的妻弟、外甥女儿、侄儿、外甥都先后追随你去读书,吃住在你家,你对他们关怀备至,呵护有加。在你的悉心照料下,他们上了重点高中,上了大学,读了博士,你是孩子们心里最敬重的人。你猝然离去,母亲三天水米不进,痛哭不止。“小乖乖,妈妈想你”、“你再叫我一声妈妈”、“这么多人里我看不到你啊”,爸爸说,“以前听到摩托车声音,就晓得长海回来了,以后摩托车再响,你也不会回来了”。
  你品德高尚,胸怀抱负。闻之你离去的消息,退休在家十多年,你的初中语文老师黄老,怆然写下“夕日理念筑高墙挡歪风为之奋斗吾赞赏,今日工作树形象扬正气因公殉职余痛惜”的挽联。他对我说:“我引用了他当年作文中的一句话‘筑高墙挡歪风’,他有抱负,情操高尚。我不悲伤,我为他骄傲,我为我有这样的学生自豪,我敬佩他”。你扎根于农村,有几次进城,甚至转行高就的机缘,你都放弃了。我知道,你离不开你喜欢的工作,离不开你爱的和爱你的学生。你说,“我把心给了我的学生”。你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执着的人生追求。工作14年,你荣获了十多项荣誉,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同事的赞许,学生的爱戴。
  长海,我亲爱的弟弟,你走了,走得那么突然,那么让人无法接受。你生前的领导同事来了,同学好友来了,你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了,只为能再看你一眼,再送你一程。党和政府给了你至高无上的荣誉,追认你为“烈士”、“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好人”。你是英雄,你感动了一座城,你竖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长海,我亲爱的弟弟,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我们不再悲伤。假如还有来生,你一定还要做我的弟弟。你放心地走吧!父母跟前,哥哥会替你尽孝;你的孩子,哥哥会教育他成人成才。泪已尽,纸灰起……
  长海,我亲爱的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