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辉的“群众观”是面镜子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155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学习。(人民网 9月23日)
  作为一名副县长,兰辉有许多“穷亲戚”。他先后直接帮助过近200名学生和困难群众,平时下乡遇到困难百姓,也总是不自觉地掏钱包。虽然个人生活很俭朴,但兰辉却从未感到苦和悔。分析兰辉的精神动因,是他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为百姓忧而忧,为百姓乐而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对于“什么是正确的追求,怎样实现自己的追求”的争论,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有人追求腰缠万贯,有人追求位高权重,而兰辉的追求却是为民奉献、为民造福。
  熟悉兰辉的人都知道,他走到哪里,就把电话留给需要帮助的人,他的手机号成了很多群众的求助热线。然而就是这个爱帮助人的人,却从不帮家里人办事。兰辉的妻子、哥哥、弟弟都没有正式工作,父亲张口让他帮兄弟找工作,却被他回绝:“爸,我们家条件再差也比许多困难户、残疾人强。我是政府的人,政府的好政策不能落实到自家屋里,而是要给最困难的人。”这就是兰辉群众观的真实写照。
  这种群众观是兰辉自觉按照党性要求,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结果。兰辉始终将自己根植于基层群众甚至是弱势群体中,正像他所做的:在不少北川群众手机里,都存着兰辉的手机号,而在兰辉使用过的手机里,储存着2000多个电话号码,其中很多是普通群众的。群众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次来访,兰辉不仅记在笔记本上,更是记在心里,尽最大努力去解决。
  群众观与价值观密不可分。兰辉同志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事事为了群众,恪守为民之责,把群众的急事难事作为自己的大事要事,用真心真情温暖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感激,赢得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拥护。相反,那些把手中权力作为牟利工具、对群众利益漠然视之、对群众冷硬推拖的党员干部,不但得不到老百姓的尊重,还终会遭人唾弃、留下骂名。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兰辉的群众观是一面镜子,每名党员干部都可以从中照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当前,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很多人的追求更加物质化、功利化,兰辉的群众观则提示我们:只要扎扎实实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就会把谁放心上、把谁当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