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866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2021年3月4日和3月5日如期在北京召开。

我校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会议盛况,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大家纷纷表示,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使命特殊、任务重大、意义非凡,振奋人心。要将两会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和学习生活当中,转化为推动学校和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早日建成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赛: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全国“两会”精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争做“四有”好老师;我们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我们要广泛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确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

机关党委书记吴敏: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经济社会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更是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更加突显了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的力量,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对“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深度谋划,为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绘制了蓝图。因此我们有理由对本届两会的召开寄予更大的期待和期望,对未来美好生活、对中华民族复兴梦寄予更大的期待和希望。

网络与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国进: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极大地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排除万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作为一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者,我认为教育信息化必将是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的一个聚焦点。教育信息化与国家发展和技术进步呈现整体上的拟合共振,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日渐成为“新常态”,校园信息化生态环境建设呈现更多的“新基建”发展理念,融合创新等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内涵发展的重要趋势。我们将围绕理念、技术赋能、数据导向、政策制度和开放生态五个方面系统建设“智慧校园”。

办公室主任汪恭艳:政府工作报告为建设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作为地方高校,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扛起培育时代新人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倍加珍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进一步明确地方高校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明晰发展思路、工作重点、政策举措,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务处副处长江诚: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新时代的中国迫切需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国家确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新时代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指明了根本方向。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员,我们要深刻认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两会”重要精神,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办好自己的事,  自觉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内生变量,为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汪方学: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师生切实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激发师生“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学院“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永政: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在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李克强总理的报告让人倍感骄傲和振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既为过去一年中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又为国家“十三五”教育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感到自豪,我们坚信,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引领下,中国教育发展将进入新时代新高度,我们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教育的春天”。

艺术学院院长路善全:读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高校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油然而生感恩并珍惜这个伟大时代之情。总理的报告提出了2021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展现了一个教育大国的历史担当。总理的报告,是我们新的一年的行动指针。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信心,全力投身学院省级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投身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心怀热爱教育的定力、淡薄名利的坚守,踏踏实实将人才培养的文章写在徽州大地上,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徐俊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的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持续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体到教育领域,总书记强调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在对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感到责任重要、使命在肩,一定要立足岗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力以赴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兴华: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深刻阐明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和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整体推进的内在关系,为我们下一步抢抓教育机遇、谋划学院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让我们在推进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3535发展思路实现上更加坚定、更有信心。我们将深入学习政府报告精神,宣传贯彻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建工学院实际谋发展,完善好建工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制定具体目标和举措,聚集人才,奋发有为,抓好落实,与全院师生同心协力,推动学院特色化、内涵式发展。

文化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汪家庚: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讲话精辟透彻,眼界高远,思想深邃,为我们增进各民族文化认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有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文化是血脉和灵魂,是让华夏儿女团结在一起的精神纽带,积淀着中华民族共同的和最深沉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尤其要加强青少年和大学生的各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永续绽放,为同心共筑中国梦汇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焦铮: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党支部书记,我密切关注着两会的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让人振奋,令人鼓舞。今后一段时间,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恪尽职守的责任感,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芳正博士:两会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就教育工作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讲话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重点,并从全局的高度提出了许多新指示、新要求、新任务,是指引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遵循。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期间,指出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这是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的重要时刻,总书记对全党学校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是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指南。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史教育这一核心工作,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史教育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始终。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19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文月: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在这重要的历史节点,我国“两会”如期召开。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要学习关注两会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认清大局,还应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履行学生应尽的义务。我相信“两会”的胜利召开能够凝聚共识、激发全国人民继续拼搏、勇于追梦的斗志,我也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必能在十四五开好局,更好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

文化与传播学院18新闻专业学生张天伊:“鼠”实不易,“牛”转乾坤,我们经历过不平凡的2020年后,迎来了更加强大自信的2021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同时也在新起点上描绘出“十四五”时期的宏伟蓝图,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积极投身于强国伟业,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铸中国之梦。

机电工程学院18机械专业学生仰宗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的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注重手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准确定位,切勿好高骛远。相信通过国家采取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各级政府、各高校、社会各界的帮助以及大学生自身的努力,每位高校毕业生一定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文学院18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翁婉琛: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大学生有幸享受国家良好的教育资源,沐浴在社会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要更加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砥砺奋斗,求真求实,练就过硬本领,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撰稿: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