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样板 当标杆】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建业务相促进 样板建设有成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903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印发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本网推出“学样板当标杆”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我校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激发我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上水平上台阶。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现有党员26名,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11人,高级职称党员占比53.84%。党员平均年龄39岁,充满活力。2019年,该支部获批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评黄山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教师思想建设、科研、教学、学生创新成果等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相互促进。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扎实推进支部建设

  注重支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学习,学习效果良好。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又有学院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等为支部党员讲授党课,切实提高党员教师的理论水平。理论学习之外,教工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进行爱国主义现场教学,支部组织了清明缅怀先烈活动,参观校史馆进行爱国爱党爱校教育,赴大会山旌绩边革命根据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到歙县阳产举行的“牢记使命铸造教师魂”主题教育等等。支部还组织了学习手册评比活动,将大家的学习成果摆一摆、看一看、学一学,更好促进支部的学习氛围。通过党支部全面性、系统性、多样化的学习安排,支部党员的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为进一步规范支部各项工作,教工支部一直进行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的整理,迄今为止支部大会通过了《关于加强教工党支部会议纪律的规定》等16项制度,并即将汇编成册,为支部工作规范化树立一把标尺。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教学科研水平

  支部党员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不忘专业素质方面的提升,在科研、教学方面均取得了不少的成绩。

  党员教师自2019年以来在SCI期刊发表文章多篇,申请立项三类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宁仁霞同志带领的学生团队学生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马跃武、李德凯等撰写的论文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Optics》上发表。

  2019年教师指导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等多项比赛,取得较好成绩。教师指导学生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童芳同志在第十三届青功赛中获得工科组一等奖,支部党员教师中,有韩静、孙剑和马堃三人获得了黄山学院首届和第二届“大学生心目中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助推学生成人成才

  教工党支部党员不忘教师本职,秉持教书育人的理念,关心关爱学生,从思想方面、学习方面、生活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帮助支持。

  支部开展了支部党员联系学生活动,首先发动教师党员依据所授课程联系所授课班级学生,与联系对象谈心交心;随后收集教师党员反映的学生意见和要求,并总结了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的问题及疑惑;最后举行党员联系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情况,教工党支部组织党员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党员联系学生活动的开展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具体问题。



同心凝聚强大合力  关爱生活困难群众

  交流沟通氛围良好。支部委员之间、党员之间能够敞开心扉进行谈心谈话等交流,同志间感情深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奥同志身在武汉市区,大家都很关心他的情况,举行了“向王奥送祝福”的线上互动活动:“毛豆腐给热干面打call,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豆皮想着臭鳜鱼,黄山同胞一定安好,做好防护,谨慎出门”,一句句问候温暖人心,一声声祝福情深谊长。

  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主动服务地方,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2019年11月13日,在该院开展以“献出一份爱心,温暖世间真情”为主题的慰问戴震路社区贫困群众捐款活动中,党员教师纷纷慷慨解囊,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11月16日,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戴震路社区困难群众家中进行慰问,为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黄山电视台、黄山新闻综合广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将按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要求,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力争将本支部建成真正的样板支部。



(撰稿、图片:信息工程学院 焦铮;审核:信息工程学院 刘承红;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