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120


 1月3日下午,我校在逸夫综合楼5508举行第十一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论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和部分专职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小保主持。

  大家围绕“网络平台应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对策探析”这一主题展开了积极研讨。冯剑辉教授说,在当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教师要思考如何更好和学生接触沟通,QQ群、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反馈及时,能实现和学生更好的交流,但做好需要花心思。马勇虎教授认为,教师要思考网络教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便捷,出现哪些新问题,如何解决。他认为网络教学只是辅助手段,不可能代替课堂教学,要防止过度依赖网络教学。孙海霞副教授以《基于SPOC的混合教学模式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的应用及实践体会》为题分享了她主持的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项目建设的背景、具体做法和体会。王炎老师以《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实际应用过程的思考》为题,列举了网络教学中遇到的硬件、软件问题以及学生参与网络教学的情况。王薇老师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纸化考试改革探索》为题,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无纸化考试的现状及背景、传统的高校思政课考试存在的弊端、思政课采用无纸化考试的优势、无纸化考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局限性。吴兆云副教授认为,要守正创新,用新的网络平台促进思政课教学。戎渊老师认为,网络教学平台是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能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话语权、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我们要多措并举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餐厅”。

  曾小保在总结时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网络教学是大势所趋,网络教学对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二要创新方式方法。运用好网络教学这一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守正创新,守正出新。三要增强运用能力。因时而进,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能力,加大网络应用推进力度。



(撰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薇;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责任编辑:宣传部 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