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在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772

  11月2日至3日,第二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决赛在我校率水校区成功举办。我校参赛队伍在此次比赛中表现优秀,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和优秀组织奖。

  11月2日上午,黄山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代表李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季静教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安徽省35所高校的66支代表队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江诚主持。



  在开幕式上,李铁范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本届大赛的的领导嘉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李铁范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对本届大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建筑信息化在建筑工程领域的普及应用,促进建筑业信息化的人才培养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本次大赛在黄山学院举办,充分体现了大赛组委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必将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新发展,将成为黄山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希望各参赛团队能通过大赛平台,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增强实践锻炼,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工程项目实现设计、施工、管理环节的统一建模和资源共享,推动院校创新创业型人才教育改革。



  李早在致辞中对大赛主办方和承办方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提到,在国家政策引导和建筑业市场发展的情况下,BIM技术已经成为建筑行业的革命性力量,对高等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更高要求。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赵士德向各参赛高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全省高校土木建筑学科专业的领导、专家围绕大赛广泛交流成果,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建筑信息化人才培养目标实现。

  季静介绍了大赛规程与工作要求,并代表评审专家宣誓。我校16级工程造价班陶凯同学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并进行了宣誓。

  在大赛决赛场上,来自全省35所院校的获奖入围者通过PPT、视频从项目概述、优缺点及经验分享等方面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审,他们自信的讲解、流利的表达、高超的专业知识赢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11月3日上午,大赛颁奖典礼及闭幕式在我校文端楼报告厅举行。安徽省住建厅标准定额处调研员李长青、大赛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王静峰教授、黄山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赵士德、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徐照教授等人以及安徽省35所高校的代表队师生出席了大赛颁奖典礼及闭幕式。闭幕式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兴华主持。

  闭幕式上,王静峰对本届大赛的参赛院校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对本届大赛的组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赵士德代表承办学院对本届竞赛工作进行了总结。安徽省住建厅标准定额处调研员李长青、东南大学徐照副教授分别代表专家对决赛结果进行了重点点评。

  在颁奖典礼上,范兴华宣读了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和各参赛模块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对获奖高校和选手进行了表彰。表彰结束后,黄山学院与承办下届大赛的滁州学院举办了大赛会旗交接仪式。


 


  第二届安徽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是由安徽省教育主办,黄山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承办。本届大赛全省共有35所院校、190余支团队、师生千余人参赛,共提交作品近190余份。BIM应用大赛旨在推动安徽省高校BIM实践教学改革,加快BIM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新能力。本届大赛以“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为目标,要求各参赛队伍运用BIM软件与技术,对四个专业模块(“建筑+绿建”模块、“建筑+结构”模块、“结构+机电”模块、“结构+工管”模块)任选其一,进行BIM技术应用。


  近年来,我校始终把培养和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教育系统化+实践多样化+服务全程化”的“三化”创新创业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大学生创意激发—创新训练—创新实践—创业培育—新创企业—企业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和创新创业水平。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体现了我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在BIM信息化技术和装配式建筑领域获得的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成效,又一次展现了我校大学生卓越的创新意识、优秀的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

(撰稿:建筑工程学院  黄剑;摄影:建筑工程学院;审核:建筑工程学院 赵士德;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