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中美关系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647

  5月29日下午,我校“行知讲坛”第七十二期在文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哲恒博士作题为“中美关系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主题报告。艺术学院、文学院、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4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勇虎教授主持。

  报告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政治格局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强调,影响当前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因素有美国全球战略演变趋势、中国发展及美国对华战略的认知、美国保守势力的消长以及大国关系的博弈和新变化等。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原因是中美贸易不平衡,而其深层原因是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中国要做好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准备,积极化解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坚决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沉着应对,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朱哲恒,同济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访问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黄山学院“学术骨干”。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储雪芳;摄影:科研处 周雁妮;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小保;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