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造园师欲冲击“世赛”冠军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世赛园艺项目国家集训队基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10 版)

    扫描二维码,可看更多内容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队选手正在基地进行训练。

    4月中旬的黄山,最高气温飙升到了28摄氏度,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中国集训基地”——黄山润一生态园里,4名选手已经在施工场地上紧张劳作了5个小时,早已汗流浃背。备战一年来,无论寒冬酷暑,每日周而复始的训练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常态。

    据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队专家组组长、黄山学院副教授赵昌恒介绍,这是中国首次参加园艺项目的比赛,选拔赛中,前4名全部被黄山市包揽,相较“世赛”其他项目的国内选拔,这种状况实属罕见。

    随后,4名选手再经过“二进一”的选拔,两名胜出者将组队代表中国,参加2017年10月14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比赛。

    然而,对于这次集训后的效果,以及冲击“世赛”冠军的可能性,赵昌恒心里虽然信心满满,但“话不敢说大了,毕竟这是第一次参加‘世赛’,很多情况都不确定”。

    黄山这座地级市培养的4名学生为何能够一路过关斩将,PK掉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名校的选手?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前往黄山学院探访了中国国家集训队的教练与选手。

    进行“人类学实验”测试

    海选出“3个月可以出师”的学生

    目前中国集训队的成员中,3名同学来自黄山学院,1名来自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在赵昌恒看来,“这说明,我们在选材上走对了路子。”

    当初进行校内选拔的时候,和许多参赛的院校一样,黄山学院教练组最“头痛”的事情是,首次参赛,没有经验可循,如何从这些在校大学生中选拔出适合比赛的选手?

    赵昌恒介绍,自商朝起,中国园林已有3000年的发展史,但是目前国内教育体系中却一直没有“造园”这个专业。作为一名与园林打了20多年交道的专家,赵昌恒每次提起这个尴尬的现状时,都会流露出遗憾之情。

    “因为没有对应专业,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所以学生当前的专业成绩没有参考意义,必须进行海选,找到那些具备‘3个月可以出师’潜能的学生。”赵昌恒说。

    经过密集的宣讲、充分的动员,黄山学院园林专业的200名同学参加了海选测试。教练组通过一场类似“人类学实验”的测试,在200人中挑出了20人,随后进行培训,再一步步进行淘汰。这些看似“与比赛不沾边”的测试包括:

    “在20分钟时间里,将一堆石块搬到50米远的地点,并且将石块垒成墙,看谁搬的多,垒得高。”

    “一番巨大的体力支出后,立即进行穿针测试,看谁在10分钟时间里穿的多。”

    “给你一个硬纸板,在规定时间里做一个纸盒子,看谁的盒子面积大,而且稳定性高。”

    中国集训队选手孙伟觉得,这些测试方法自然有它的合理之处。“搬过石头之后再穿针,考验的是一个人的体力与定力。”作为一个跑酷运动员,他可以一跃3米的高墙,在1米高的位置进行后空翻。充沛的体力让他甚至想到,“如果比赛现场允许我跳来跳去的话,我和队友就能节省更多的时间。”

    “这些测试的是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比赛过程中,少不了突发事件,我们必须沉着冷静。”同样,选手汪仕洋也是一个胆大心细的男孩。作为学校篮球队的队长,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投出“压哨球”。暑假打工时,每天要爬上20米高的铁杆,安装路灯。

    而对于生性安静的选手沈丰来说,当初从生物专业转到园林专业,就是出于对园林的热爱。“比赛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心,我的优势在于遇到问题,敢于面对,不怕压力。”

    “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里,通过最便捷的手段筛选出比赛需要的选手。”在赵昌恒看来,这些“土办法”实际上是“大道至简”的诠释。它们看似与园艺比赛没有多大关联,但是测试的是劳动者身上“共通”的素质——体力、耐力、协调性、创造性等。“我们相信任何一个专业领域的技能人才,都应在这些方面具备较高的素质。”

    两天时间搬运到工位上的沙石重量有10吨

    园艺大赛究竟比什么

    根据世赛的要求,选手每两人一组在规定的施工场地内,按指定的园林景观施工图纸和材料,两天内完成36平方米工作区域内的墙体砌筑、路面铺装、水景布置、木制作、植物栽培等施工。由裁判组按选手施工精度、感观、美观、规范、团队合作等因素分项评定打分。

    “尽管国内高校开设有园林工程专业,但是培养的目标主要是设计与管理,因为没有针对造园的技工专业,所以园林的施工基本上都由农民工来完成。”据赵昌恒介绍,园林建造涉及瓦工、木工、水电工等多个工种,需要劳动者具备高度综合的操作能力,此外,世赛不仅比的是技艺,还要考察选手的设计水平、识图基本功以及审美能力。“从本届起,世赛的比赛规则发生了变化,只有规划图,没有具体施工图,旨在考察选手的创造力,因而难度进一步提高。”

    “其中客观分的评分标准是,平整度、尺寸、砌筑缝隙等,而主观分也占到了一半。”据赵昌恒介绍,对选手劳动习惯的考察也是重点。比赛过程中,选手必须始终佩带手套、护膝等护具,工具要及时归位,这也体现了世赛对劳动者的保护意识。

    造园比赛,关键在于工具的熟练使用。据基地教练刘嘉介绍,因为选手不熟悉国外的劳动工具,影响施工效率,基地特意购置了进口的工具让其练手,但是不少国外通用的工具在国内没有经销商,所以选手必须练就适应不同劳动工具的能力。

    “这项比赛区别于其他类别之处,在于选手必须具备过人的体力,两天时间里,他们搬运到工位上的沙石重量有10吨!”赵昌恒说,所以赛场上鲜有女生出现,而男选手个个都是体力过人。

    中国技能大师走向世界必须具备的素质——自信

    他们学会了面向镜头微笑

    层层筛选,让4个生活中无拘无束、想象丰富的“90后”男孩脱颖而出,不过,迎面而来的是长达一年的枯燥训练。

    “队员们都是独生子,平时从未干过农活,连最简单的工具都不会使用。”作为一级建造师,刘嘉首先要教会学生使用瓦刀砌墙,并且要把误差控制在1~2毫米之间。“建园是一个系统工程,一旦开头瓦工精度达不到,就会影响到后面的木工,后来即便修正,也无能为力。”

    “施工现场与教材上的理论完全是两码事,很多问题需要凭经验去解决。”在中国集训队主教练、黄山学院教师伍全根看来,之所以黄山学院的选手能够胜出,在于教练团队大多是“双师型”教师,他们在业界摸爬滚打了多年,深谙施工现场的细节管理,同时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懂得训练规律。

    “今天,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植物种植,植物种植正确的步骤是……”

    “今天继续做片岩石墙,由于片岩太薄,所以工作量十分大。石墙要片片垫稳,层层相同高度……”

    “今天只做好了上下层框架,明天计划全部做完。木作要切平齐,安装要两人协作……”

    选手们每天训练结束,都会写下工作日志,并在圈里晒出来。在伍全根看来,只有做到每天总结反思,才有可能每天有所进步。

    在刘嘉看来,通过出国交流比赛,选手们在“客观分”的表现上,水平不次于任何一支国外强队,但是语言沟通能力与自信心不足。

    为此,黄山学院选派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王瑞乐来到基地,为选手进行心理训练,通过开展人际沟通训练、团队合作训练、放松训练、注意力训练、自信心训练等,提升选手心理素质,缓解竞赛压力。此外,还选派英语教师洪常春对选手进行口语辅导,帮助他们掌握与比赛相关的工作语言。

    “一年下来,他们的身材又结实了一圈,性格也变得稳重起来。”刘嘉在这群朝夕相处的队员身上看到的最大变化是,“他们现在敢于对比赛现场的镜头微笑了,即便遇到外国裁判,也能够自如地交流。”

    一次次出国带队比赛,刘嘉愈发觉得,这是中国技能大师走向世界必须具备的素质——自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08日 10 版)

我国造园师欲冲击“世赛”冠军
毕业设计成检验人才“最后一考”
优质高职建设眼里既要盯着指标更要装有学生
焊工江小山:大国工匠之路,我才走了一半
青鲁班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