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首届“十佳辅导员”事迹展播】之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27浏览次数:329

外国语学院 王琦



  王琦,中共党员,2014年就职于黄山学院,现任外国语学院秘书,兼任2015级英语专业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生涯课程导师。2014年9月—2018年7月担任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自加入辅导员队伍以来,始终贯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以学生的思想引领、能力培养为抓手,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工作重点,组织引导280余名学生开展精品化、多样化的主题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

  一、夯实基础、潜心学习,努力提高职业素质

  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方针、路线和政策,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安徽省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第一期专题培训、第五期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网络培训在职提高班、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等,提高思想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2017年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生涯课程导师证;注重多方面能力培养,曾在苏州万怡酒店、黄山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挂职锻炼,2017年被学校认定为“双能型”教师。

  积极探索学生教育工作,增强科研能力,发表三类论文1篇。主持校级课题3项,参与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安徽省2016年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1项、校级人才启动项目2项。

  先后获得2016年安徽省教育工会读书征文比赛一等奖、黄山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黄山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度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度黄山学院管理服务优秀奖、2017年黄山学院&中外服美邦赴美带薪实习实践项目 “最给力支持奖”、安徽省2018年(皖南赛区)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黄山学院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二等奖、2018年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优秀指导教师”等。

  二、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注重职业能力培养

  担任辅导员期间,严格执行谈心、班会、例会、日志等辅导员工作制度,做好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健全和完善学生管理规范体系,如“每日晚报”、每周教学考勤制度等;充分运用好以学生党员、干部为助手,定期与不定期带领学生党员干部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进行谈心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及生活,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指导班级开展团日活动,参加如外语文化节、教寝室装饰比赛、“宿舍里的感动”“寝室才艺大比拼”倡议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三自”能力。

  工作中注重学生个性需求和兴趣爱好,帮助学生组建专业素养、创新创业等兴趣小组,为学生搭建综合素质提升平台,指导学生参加2016年安徽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大赛获一等奖、2016年“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