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419

  12月28日下午,学校在逸夫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刘英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事故情况,并就近日由教务处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作了汇报。教务处、科研处负责同志根据各自部门职责布置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主要工作,强调将严格依据规章制度进行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加强对实验用品的监管并开展自查行动。保卫处负责同志对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表示要从梳理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制定应急预案、责任明确到人和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等多方面着手,努力打造安全文明的实验室环境。

  刘英旺在听取了各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后,详细询问了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实验室的管理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各学院负责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北京交通大学发生的实验室事故令人痛心,也为我们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连日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教务处、保卫处等部门迅速行动,对全校实验室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他指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高度重视。牢记安全生产二十字方针,切勿认为安全事故离自身很远;二是要立即行动。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怕麻烦,要一层层检查;三是要责任到位。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将工作部署到一线;四是要失职追责。对于安全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逐级追责。刘英旺要求,各学院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立即行动、主抓落实、管理到位。希望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度过安宁祥和的元旦及春节假期。

  教务处、科研处、保卫处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实验实训中心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江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