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报】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科普实验室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71

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科普实验室:



  以科普资源为基石 探索发展新思路




  安徽科技报全媒体记者 孟宇婷



    学生参观智能化搅拌摩擦焊接设备。




  你是否能想象,一块小小的合金原料,经过一系列加工处理,能够应用于航天结构和制造业中?走进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科普实验室,不仅丰富的展台展品、荣誉墙和搅拌摩擦焊接3D打印模型让人眼花缭乱,从众多精密的仪器设备中学习到的知识也让来此参观的游客受益颇深。


  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实验室作为面向公众的集现代化、智能化、综合性于一体的大型科普场所,多年来坚持依托高校基础设施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实验室展教面积约1000平方米,内设智能制造板块、智能装配板块、力学性能板块、光学测试板块、热学板块等五大板块,分别展示搅拌摩擦焊接设备及搅拌摩擦加工展示产品。在科普工作中,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实验室始终秉持“人人是科普的参与者,人人是科普的受益者”的宗旨,目前科普活动累计数百人参与。


  面向大众 激发热情


  “科普实验室共拥有搅拌摩擦焊接及相关后续加工仪器设备60多台,其中大部分都用于科普活动中的参观部分。”走在科普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自2018年12月建设搅拌摩擦焊接展厅以来,实验室通过现场教学、宣传视频、图文案例、产品展示、智慧教室等多种渠道进行科普讲解培训,既展示了搅拌摩擦焊接实验室的科学成果,又让参与讲解的科普工作人员接受了系统的科普教育。


  为了切实强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科学素质,激发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实验室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了多项科普教育活动。据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10月,实验室开展黄山学院科技传播计划科普进校园活动,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90多名学生来到实验室参观搅拌摩擦焊接相关设备,通过听取科普讲座学习相关知识,在切割试样、磨金相中了解科学研究的艰辛历程。“平时我们很难有机会接触搅拌摩擦焊接设备,这次科普活动让我对这一领域产生了兴趣。”机电工程学院的李同学在活动后留言道。


  亲身实践对增强科普实效至关重要。2020年11月,85名机械专业的大一新生在科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实验室,直观有效地了解了机械产品并开展学习实践;2020年12月,33名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了搅拌摩擦焊接的基本原理、应用场景和相关设备的工作原理……“利用现有资源,实验室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科普教育,不但较好地宣传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还激发了青少年群体对搅拌摩擦焊领域的好奇心和科学研究的热情。”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科普实验室科普负责人汪洪峰对记者说道。


  通过举办科普实践活动,黄山学院搅拌摩擦焊接实验室充分展示了搅拌摩擦焊接设备的焊接原理和智能制造及装配相关知识,有力地弘扬了科学精神,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群体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


 开展培训 积极探索


  科普活动,人才先行。为了进一步扩大实验室科普培训综合实力,2020年10月,实验室接待了阜阳姜楼学校(中学部)教师并开展科技培训。“在活动期间,科普工作人员针对国内外搅拌摩擦焊的现状展开了详实的介绍,在精心策划课程的前提下,我们还安排全体学员到实验室进行现场教学。”实验室科普负责人汪洪峰告诉记者,实验室还定期进行内部总结学习,及时更新科普内容,力求增强科普基地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科学认知,努力做到“科普新认知,服务新高度”。


  在开展培训课程之余,搅拌摩擦焊接科普实验室所研究的代表项目还荣获黄山市科学技术奖。“今后我们实验室会以提高学生及公众勇于实践、富于创新、崇尚科学的意识为原则,一方面抓好科普教育活动,培养科普服务意识,另一方面完善科普实验室建设,创设科技氛围,将开展面向社会及学校全体师生的科普知识竞赛和开设‘科普服务’信箱作为创新实验室科普工作的重点。”实验室科普负责人汪洪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