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203

  4月25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在5408会议室召开宪法专题学习会。该院副教授李之琳老师作题为《关于我国2018宪法修正案的解读》的专题辅导,该院全体教师参会,党总支书记戴小宁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李之琳老师详细解读了宪法修改的原因、总体要求、遵循的原则和具体内容,并重点解读了宪法修正案中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她说,宪法修正案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宪法修正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宪法修正案花大篇幅规定监察委员会,既固化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也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不仅有利于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促进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取得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而且有利于优化国家机构的设置与国家权力的配置,促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戴小宁就推进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她说,这次宪法修改站位高、格局大,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宪法保障。作为高校教师要积极学习宪法知识,自觉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要崇尚法治,敬畏宪法,弘扬宪法精神,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做遵守宪法、贯彻宪法、实施宪法的模范;要以学习贯彻宪法来促进和推动学院的建设发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努力用实际行动、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扎实做好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和北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