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故事】用热血谱写爱心之歌——访安徽省2018年无偿献血公益之星程勇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747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但要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做同一件好事却不容易。从1999年至今,他坚持无偿献血38次,其中全血23次,共8600毫升,单采血小板15次,共4000毫升左右,用热血谱写了一曲优美的爱心之歌。他先后荣获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7-2018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最近被评为安徽省2018年无偿献血公益之星,他就是我校后勤集团的一位普通员工——程勇进,那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无声地诉说着他用热血谱写的不平凡的爱心故事。


 

 


一次初心 廿年坚持

  近20年已经过去了,回想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程勇进仍然记忆犹新。他说,自己早期去献血跟他的母亲有很大的关系。他的母亲之前身体不太好,有严重性贫血,当时没有无偿献血这一制度,亲朋好友到处找人献血。

  那是1999年5月26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在黄山高等专科学校(现黄山学院横江校区)上班的程勇进路过教学楼前时,看到一辆献血车,他很自然地上车进行咨询,通过体检和化验合格后,他很高兴,毫不犹豫地捐献了200毫升全血。当时他特别开心,因为即使不能帮助自己的母亲,能帮助到那些需要靠鲜血维持生命的人也很值得。得知自己的血液挽救了别人的生命时,他就显得特别满足。

  说来也奇怪,程勇进笑着说,自从那次无偿献血后,母亲贫血的症状逐渐好转,后通过一些药物治疗基本痊愈,这让他欣喜不已。可能这就是好人有好报吧!上天自会眷顾心善之人。

  第一次参加单采血小板也让他记忆深。2016年5月7日,他接到血液管理部门输血站打来的电话,问他是否愿意献单采血小板。他一听到这个消息,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通过体检后他就贡献了第一次单采血小板。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因为这是第一次单采血小板,在新奇的同时也有点恐惧,看着有点粗的抽血针,他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我是个男人,”并通过跟医疗人员说笑转移注意力。关于单采血小板,他表示,只有献血达到一定量,血液健康,成分符合条件,并且自愿的人才有资格。很多人或许会担心对自己的身体有不良影响,程勇进表示,此举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影响,血藏中心通过特定设备分离出血小板,血液中的其他成分还是会回到身体里去。单采血小板在治疗血小板一系列疾病、白血病问题时只能是应急,而捐献造血干细胞才能根治。说到这,他表示很遗憾,自己当时虽然也去血站登记过,但因为黄山市那时还不具备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条件,等到条件允许时,他却过了捐献的合适年龄。

  20年来,除了献血过后6个月以上的恢复期,还有他中间出过三次小意外而不能献血外,他基本按照无偿献血的期限定期去献血。特别是第一次献血过后,他上工地被钢筋伤到脚,破伤风后,18个月不能献血。这么多年他献血的频率大概是2年3次。那一份份献血证明清楚地记录了他多年以来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经历。

  程勇进不仅自己无偿献血,还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献血知识,鼓励他人也积极参与其中。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去献了几次血,他的一些亲朋好友也曾在他的影响下有过献血行为。



奉献他人 快乐自己

  “人活在世上,需要自我,但不能仅仅局限于自我,人毕竟还有社会性,所以要扩展到你我他中的我,要有利他性,这就是我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解。”谈起这么多年的献血经历,程勇进坦诚地说。简单的几句话无不透露出他的无私善良,乐于奉献的精神。他坦言,自己坚持去献血就是想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够去献血,就证明自己的身体和血液很健康,这是一件令人感到很快乐的事。

  对于献血,程勇进从来没有身体健康方面的顾忌。他表示,定期献血可以刺激造血功能更新,激活一些造血器官,献血现在已经和他的生活息息相关。他每天坚持运动,跑步、快走、游泳是他最喜欢的运动。他秉持“一、三,五、七”的理念,一天一次,一次不少于30分钟,一个星期不少于5次,每次的运动效果是心跳加年龄总数在170-210之间,适度适量,确保效果。

  他的饮食也十分讲究,早餐要“吃得饱,吃得好,”中餐要“吃得好,稍微饱,”晚餐要清淡,量保持在中餐的一半到三分之二之间。每天上午9-10点之间,下午3-4点之间,他会吃一点水果,睡前一个小时会喝一杯牛奶。每天白水鸡蛋、牛奶、蔬菜、水果必不可少,不挑食,不多吃。他自己也坦言,以前很胖,还喜欢吃夜宵,但自从走上了无偿献血这条路后,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通通都没有了,这也让他的身体更健康。他不熬夜,除特殊情况外,每天11点之前会休息,早上6点左右就起床,做室内运动,中午卧床休息20分钟左右。只有这样,他才能一直有条件去无偿献血。毫无疑问,献血对他加强生活自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程勇进表示,只要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试想,如果大家都不愿意献血,当我们的亲人需要用血时怎么办?”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