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路,青春再出发——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金寨县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07

  7月8日,黄山学院国情观察调研团队前往安徽省金寨县梅山镇开展为期六天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踏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

  7月9日,在梅山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团队全体成员来到了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红军广场。红军广场包括革命烈士纪念塔、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洪学智将军纪念碑和金寨县红军纪念堂,是展示金寨光明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的重要场所,参观红军广场并深入调研学习,是了解红色故事、重温红色记忆、重走红色道路的重要途径。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和庄严的入党誓词,全体成员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三鞠躬,并献上花篮,追怀先烈们的革命情怀和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中,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讲解员的讲述,沿着长征路,一步步走进金寨光辉的革命历史岁月。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件件沉淀着岁月的革命老物让团队成员不禁驻足凝望,近距离感受新中国成立的艰难历程和在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发生的沧桑巨变,感受金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的光辉历史,并从中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汲取奋进的力量。

革命故事进基层,红色事迹传万家

  实践团在红军广场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宣讲成员在活动开始前,深入挖掘了金寨的红色革命资源,对金寨历史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深入学习,为讲好红色故事做了充足的准备。宣讲从金寨的革命老区背景引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的讲话展开,团队成员列举了“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将军洪学智”“‘三让将军’徐立清”等四个故事,结合自身体会,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金寨的革命历史。活动现场气氛高涨,许多群众驻足聆听,反响热烈。宣讲活动结束后,现场的许多群众感悟颇深,纷纷将自己对建党百年的感想书写在展板上,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美好祝愿。本次宣讲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红色故事传递到基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的精神血脉,传承红色文化。

  此次“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经过前期精心策划和安排。活动以“国情观察”为主题,团队成员将目光聚焦于群众生活各方各面的改变,从疫情防控、党史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对我国的基本国情进行深入调研,同时对金寨的革命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将红色资源用好、用活。实践团后期还将开展“我为群众办件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撰稿:团委 张瑞;摄影:志愿服务中心 李娟;审核:团委 邱慧;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