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13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1149

  近日,由黄山学院承办,安徽爱尚动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在黄山市体育馆顺利落幕。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等全国44所高校的824名运动员同场参加竞技。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我校舞龙舞狮代表队众志成城、稳定发挥、完美演绎,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展示了学校的良好形象。

学校领高度重视赛事承办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铁范出席开幕式、闭幕式并致辞,副校长、校体委主任胡善风主持开幕式,我校高婷婷同学代表运动员向大会宣誓。

开幕式上,李铁范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在闭幕式致辞中,李铁范对赛事圆满结束表示祝贺,对各代表队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表示热烈祝贺,对为本届大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汗水的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本届锦标赛是全国高校龙狮界共同努力所形成的大龙狮、大格局、大平台、大合作,充分展现了中国龙狮人不忘初心、共担使命,为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奋斗的价值追求,留给人们极其深刻的印象。本次比赛得到了各参赛高校的高度重视,比赛受到了安徽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内各大知名媒体的多次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龙狮运动的影响力和龙狮文化的感染力。他希望各参赛队伍借助龙狮竞赛平台,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推进龙狮文化进一步传承创新与传扬发展。

在本次比赛中,我校取得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舞龙代表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参加甲组女子舞龙规定套路、舞龙教学双龙和传统舞龙的比赛,获得甲组女子规定套路冠军、舞龙教学双龙冠军、传统舞龙冠军,甲组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甲组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首次实现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大满贯。黄山学院获甲组“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赛区奖”,李铁范获2021年“中国高校龙狮奖”,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和健获“特别贡献奖”,体育学院教师李谋涛获全国“优秀教练员”,高婷婷同学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最佳龙头奖”。

  据悉,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是全国高校大学生交流、切磋和展示舞龙舞狮运动的重要平台。比赛分为甲组(阳光组)、乙组(高职高专组)、丙组(高水平组)等,此外还有留学生组、研究生组、教工组等组别。竞赛项目有舞龙(规定套路、自选套路),舞狮(南狮自选、北狮自选),传统项目(传统舞龙、传统南狮、传统北狮),舞龙教学项目双龙等多个项目。

  比赛期间举办了“新时代中国高校舞龙舞狮改革发展座谈会”,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福建、重庆等省市97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以舞龙舞狮项目为例,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型体育赛事的组织、管理、运营与实践等问题。

  

  

  

(撰稿、摄影:体育学院 李谋涛;审核:体育学院 杨和健;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