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百年经典 汲取奋斗力量——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音乐党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62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安排,拓宽拓深党史学习教育表达形式和载体,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6月25日下午,我校在率水校区音乐厅举办了一堂以“聆听百年经典·汲取奋斗力量”为主题音乐党课,校领导汪枫、李铁范、胡家俊、刘英旺、陈家祥,各二级党组织、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音乐学专业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党课。音乐党课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史一丰副教授主讲。




  主题音乐党课“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四个时期展开,以《国民革命歌》《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松花江上》《黄水谣》《二月里来》《北风吹》等经典红色作品的创作背景、音乐风格和时代意义为主线,用演唱、情景再现等多种表现形式,分别向大家呈现了四个时期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一批批优秀的音乐作品,同时还介绍了聂耳、张曙、冼星海等一批优秀的作曲家们以音乐为武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爱国精神。党课结束后,在场人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一片红色海洋,课堂情绪高涨,气氛浓烈。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张赛表示:“音乐党课集艺术性、观赏性、教育性于一体,让观众在红色旋律中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将音乐与党课互相交融,以史串曲、以曲叙史,每首旋律背后都有振奋人心的故事,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很新颖、也很走心,激励我们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余雪芳表示:“本次音乐党课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现场演奏,有声有色,用心用情地再现了党的奋斗历程,充分结合了艺术学院专业特色,用耳熟能详的红色曲目,一边听音乐的同时,一边回顾革命先辈的事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中国共产党的音乐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音乐主题党课是学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次创新与尝试,党史与红歌交汇,音乐与党课融合,给全体在场师生带来了一种全新体验,大家在红色音乐的感染下纷纷哼唱起熟悉的旋律,在跳跃的红色音符中感受党的百年辉煌,体会红色基因与音乐的交融。下一步,主题音乐党课还将以系列党课的形式讲述建党百年的音乐创作成就。

(撰稿:艺术学院 史一丰;摄影:宣传部 田甜;审核:艺术学院 余雪芳;责任编辑:宣传部 张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