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民族和宗教事务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500

  6月9日上午,校党委在文昌楼南108会议室召开民族和宗教事务工作委员会会议。校领导汪枫、李铁范、胡家俊、陈家祥,民族和宗教事务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汪枫主持。

  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内容,传达了上级关于民族和宗教政策的相关文件精神,对2020年我校民族和宗教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安排了2021年学校民族和宗教的相关重点工作。

  汪枫指出,一是要坚持政治性,充分认识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指针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师生服务工作,切实增强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和良好的道德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把握政策性,切实提升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对中央、省《宗教事务条例》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做到方向明确、政策精确、导向正确。要统筹协调,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共同配合,形成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强化督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建立信教学生工作台账,深化对信教学生的正面引导。严格落实校园宗教的“两不得”“五严禁”规定,强化责任追究,对违反民族和宗教政策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置。三是强化敏感性,注重掌握做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民族宗教工作主动权。在日常管理中,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引导,规范师生日常行为管理。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师生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能力,增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汪枫强调,要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运用易班、官微等新媒体平台,做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无神论和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教育,多种形式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要通过召开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和开学初师生思想动态调研等多种形式,持之以恒抓好学校民族宗教工作,做到排查精确、教育到位、引导有方、管控有力。

  校党委副书记胡家俊指出,民族宗教工作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各职能部门、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要加强对党关于民族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学习,做好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引领、指导和督查。他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强引导,不断提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精准摸排,加强入口关的排查,不断增强民族宗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加强教育引导,牢牢把握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加大信教学生的转变力度,增加转变效力。

  学生处和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汇报了下学期民族宗教工作的部署安排情况。

(撰稿:统战部 张彪;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统战部 乔根;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