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3-07浏览次数:571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广大教职员工的理论素养,凝心聚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2016年上半年政治学习以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要把理论武装与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2016年工作部署以及学校“两代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发展能力与管理水平。根据中央有关精神、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和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现就上半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实现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要点

  1.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起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重要思想,全面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协调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 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贯彻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委教育纪工委相关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学军同志的讲话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3. 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专题。认真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项目和任务,及时跟进措施方法,统筹协调谋划办学质量、办学效益提升的关系,用改革的办法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对今年工作的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这条主线,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强化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4. 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专题。深入学习贯彻《黄山学院章程》,实行依法治教,把教育管理和办学活动纳入法治轨道,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学校行政治理科学化、法制化,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提高学校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教育中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5. 学校“两代会”精神专题。认真学习学校“两代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学校“两代会”对2016年的重点工作部署上来,统一思想,扎实工作,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6.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专题。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目前,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加强高校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要切实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办学实践中,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 落实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各项工作中。

  7. 五大发展理念专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并阐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的基本经验,高度概括了我们党对现实发展状况的理性思考和本质把握,深刻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意义。五大发展理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深化了我们党对发展的认识,科学预见了未来发展前景。深入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落实到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校综合改革发展当中。

  8. “十三五”规划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国家、安徽省、黄山市和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思路,科学谋划“十三五”期间学校各项工作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工作。

  9. 国内国际形势专题。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战略思想,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10. 庆祝建党95周年专题。以隆重庆祝建党95周年为契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活力,积极投身到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发展工作中,使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三、学习时间和内容安排

  本学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7次,教职工政治理论集中学习不少于7次,如与全校性重大活动冲突,可作适当调整。(具体内容详见附件)

四、学习要求

  1. 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各中心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采取有效措施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作为教职工政治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好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工作。

  2. 落实制度,严格执行。要认真落实学习制度,要求有材料、有记录、有报道、有总结。各党总支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抓好落实,并按要求抓好自学,保证自学时间,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和辅导,严格遵守请假制度。

  3.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努力做到学习与运用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突出学习实效,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效措施。

  特此通知

 

 

  附件:1. 2016上半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docx

     2. 2016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docx 

 

                                    党委宣传部

                                    2016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