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统战工作综述:谱写和谐新篇章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2-21浏览次数:497

  继2001年省委召开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后,今天,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再次召开。5年来,在中共安徽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央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全省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巩固和发展了统一战线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各领域统战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服务经济建设取得新成效

  是统战部门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发展舞台,来皖投资的企业家们这样说。全省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主动地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5年来,全省统战系统共引进资金70多亿元。仅“2005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以及徽商大会期间,统一战线联系签订合作的项目就达36个,总投资532亿元。

  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注重改善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服务环境,引导他们用足用活政策,把企业做实做大做强,积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改制。十五期间,我省分别对安徽省优秀个体工商户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彰;今年11月,第一次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光荣称号,授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杰出代表。非公经济地位的进一步提高,有力推动了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开展三下乡、光彩事业、温暖工程扶贫济困等社会服务活动,5年来,安徽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向光彩事业、公益事业、抗洪赈灾捐款捐物达9968万元;光彩事业到位投资资金66.2亿元;帮助19.5万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问题;安置就业人员24万人。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委高度重视政治协商工作,多次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征求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推动了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省委统战部完善了与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人的谈心制度。各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此类会议每年也在58次。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更加有力。在今年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上,共收到提案68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678件。提案内容丰富,涉及实施十一五规划、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安徽等方面。近年来,我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参政议政的极高热情,充分利用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方式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出他们对安徽改革发展的思考、意见和建议,众多提案和调研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党派组织布局和规章制度更加完善。我省近年来积极支持和帮助符合条件的地方建立民主党派市级组织,逐步完善了党派各级组织布局。同时,省委对多党合作的有关内容、程序做出政策规定,积极推进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

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实现新突破

  省委高度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落实政策,拓宽培养选拔渠道,加大党外干部安排使用力度,切实为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基础。以具有较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作为培养选拔标准,建立了无党派代表人士后备人才库。各地也从实际情况出发,建立、充实本地区、本单位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几年来,先后推荐了一批无党派人士后备人选,安排了一批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政府部门实职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时加强社会主义学院建设。5年来,全省共举办统一战线三支队伍培训班1370期,培训人员41200人次,其中党外干部29000人次。党外干部配备力度加大。5年来,省委在党外干部安排使用上进行大胆探索,切实加强党外干部安排工作,党外干部配备力度加大。制定了《安徽省2005―2008年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规划》。到20068月底,在实职安排方面,省政府部门配备党外厅(局)级干部10名,17个省辖市有16个市配备了党外副市长。在政治安排方面,省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均按规定配备了党外副职;17个省辖市人大领导班子都配备了党外副主任,有13个市的政协领导班子中,党外副主席多于党内副主席。

民族宗教工作有了新起色

  针对新时期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民族宗教工作力度,维护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民族聚居地区办实事,仅2005年就安排帮扶项目100多个,落实资金2700多万元。从去年起省财政设立了少数民族发展基金,每年安排50万元用于加快全省9个民族乡的经济发展。促进宗教工作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了统战部门在宗教工作中的综合协调职能,加强对宗教方面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协调。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成立了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健全了宗教工作机构,形成了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制定了开放条件下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工作方案,有力地促进了我省宗教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