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阅读名著着眼于学生成长 着力点在教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11-19浏览次数:567

 

    阅读名著、阅读经典应着眼于学生的成长。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一本书是一级小阶梯,我每爬上一级,就更脱离畜生而上升到人类,更接近美好生活的观念,更热爱书籍。雨果认为,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惠普尔则认为,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笛卡尔说,阅读优秀的书籍,就是和过去时代中最杰出的人们——书籍的作者——进行交谈,也就是和他们传播的优秀思想进行交流。不朽的经典名著凝聚了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阅读名著可以陶冶人的思想情操,给人以无尽的智慧生发和深沉的思想积淀。从小读经典名著,加以涵咏,对学生的人格塑造有很大的好处。学生通过这些不朽的文学作品去认识、感悟到的世界,对体悟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人生哲理的接受潜移默化,核心价值观的塑造润物无声。正如培根所言,读书在于造成完全的人格。初中阶段,是学生阅读兴趣激发、阅读方法领悟和阅读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

    阅读名著的着力点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讲话中指出,学生往往可以原谅老师严厉刻板,但不能原谅老师学识浅薄。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现在看已经不够了,仅从学生的角度要有一潭水。阅读无疑是提升教师学识魅力的重要途径。喜欢阅读的人未必是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一定是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人。在人大附中,我们成立了教师读书会,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活动。为了开展好名著阅读活动,学校将十多年把关高三语文教学的于树泉老师调到初一年级任教,从初一开始抓学生的名著阅读。据了解,于树泉老师近四年就阅读了100多本名著,涉猎方方面面。于树泉老师何以成为在北京市和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由此可见一斑。在于老师团队开展的阅读活动中,有些学生在短短两年时间就阅读了30多本名著。真可谓,亲其师,信其道。这也充分说明,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学生。

    课堂是阅读名著活动的切入点。瑞士民主主义教育家培斯泰洛齐说过,在课堂上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全民阅读习惯的培养始于课堂。有了书香课堂,才会有书香校园,进而才有全民阅读,才会有书香社会。今天的会上,我校两位教师将呈现两节阅读课,请大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