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幸福城市建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11-18浏览次数:402

   由光明日报社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牡丹江市委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幸福城市建设”论坛17日在牡丹江市召开。来自北京、济南、哈尔滨等地的专家学者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采取主持人与专家互动的形式,通过4个主题的专家互动,和2个分主题的场外互动,回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普通老百姓有多远、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六项引领行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什么内在联系、对如何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能有效增进国民幸福快乐、如何有效提高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和认同度,以及牡丹江的创新实践有哪些启示意义等问题。论坛以大众的视角观察,以百姓的关注切入,现场气氛活跃,讨论深入浅出,既有思想深度、理论高度,又拉近了理论研讨与群众的距离。

   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授指出,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形成是长期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一种导向和价值引领,从国家、社会、个人层面回答了3个问题。一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二是我们想生活在什么样的社会。三是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其中既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有效结合。牡丹江“六项引领行动”可以说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并使其落地生根的抓手,把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更容易接受。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离我们很近,实际上是普通百姓生活的浓缩。牡丹江市集合全市280万人的智慧结晶提出了“六项引领行动”,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和方式阐释了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融化在每个人的生活中。

   对于如何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黑龙江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陈静教授结合牡丹江的探索实践进行了阐释。她认为,引领就是培育,行动就是践行,牡丹江“六项引领行动”是把培育与践行进行了结合,打破了传统自上而下的价值认同模式,开启了一个自下而上的新模式,彰显了群众主体地位,催生了百姓内生动力。黑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亓利教授表示,“六项引领行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就是用传统文化带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同时结合现代理念、科学技术进行创新。牡丹江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丽华教授指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顶层设计很重要。“六项引领行动”设计在落实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上,问计群众,体现了思维方式的变化。在行动中,强调“我们”这个主体,把广大干部群众置于人民群众之中,拉近了党、政府与百姓的距离,将政府要求与百姓需求结合起来,坚持正确导向,通过形象化的宣传,传播正能量。

   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说,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路径,我们以“六项引领行动”:践行“我们的幸福公约”、树立“我们的榜样”、诵读“我们的经典”、欢庆“我们的节日”、奉献“我们的爱心”、坚守“我们的诚信”为牵动,引导广大群众不断增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不断增强践行的自觉性、自信心、自豪感。在活动中我们从细节、基础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做起,积极探索吸引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实践的有效形式,使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晓理明义、知礼明德,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境界、厚德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