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学生频顾心理咨询室 专家详解个中缘由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1-15浏览次数:358

    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对2005年度的咨询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时发现一种现象:走进心理咨询室的来访者中,高年级学生比往年有明显增多,约占60%,往年是新生占70%左右;而且其中不乏学业和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学生,这其中的缘由很值得我们深思。为此,笔者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宁馨老师。

  考研路上的踯躅者
  
  进入大四,很多人选择了考研。

  正值大四的女生A,迫于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父母的殷切期望,最终选择了考研。然而,繁重的学业负担和沉重的心理压力使她整天神情恍惚、无心学习,怎么办?此时的她,在前进和放弃的抉择中痛苦地挣扎着。大四男生B,一贯表现优秀,成绩良好,综合成绩进入年级前20名,他一向是家里的骄傲、弟弟妹妹的楷模。他担心若考研失败,自己在家中的威望形象将会被击得粉碎,于是整天神色不安,精神高度紧张,以至整夜失眠、多梦、精神恍惚。他怀疑自己患了精神焦虑症。

  针对这样的问题,宁老师谈到:高年级学生尤其是优秀学生,往往对自己期望值很高,再加上来自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常常会使他们的学习生活变得很被动,继而造成自信心不足,而自身又急于掩饰内心的苦闷,于是就会出现“艰难而孤独地跋涉在一条泥泞的路上”的状况。

  就业路上的徘徊者2005年11月,用人单位已陆续到各个学校公开招聘了。面对竞争激烈的社会,没顾得多考虑,学生甲就和一家偏远的中学签订了协议。然而,当他后来看到有不如自己的同学却签到了比他好的单位时,顿时懊悔不已。从此,他不愿谈和签约有关的事情。宁老师坚定地说:“助人自助是心理咨询的根本宗旨,心理咨询不是替当事人做决定,但我们可以和当事人一起共同分析他所面临的问题。”在关于择业问题上我们建议毕业生应尽可能掌握更多的信息,权衡各种可能的利弊,择优选择;同时,毕业生应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评估和准确的定位。

  在就业时,有的同学因试讲不过关而沮丧不已,情绪低落,觉得自己毫无价值。宁老师说: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我们首先是通过谈话了解他的情况,倾听他的诉说,然后双方协商共同拟订咨询方案,一般通过改善认知和行为训练等基本方式来解决。像这种试讲不过关的情况有可能是学生的表现力不强,我们就对其进行认知方面的训练和一系列的行为训练。

  恋爱问题上的茫然者
  
  女生S和男生T互相爱慕,于是携手走在了一起,在两人相处过程中,女生S常常觉得男生T对自己言语和行为上的冒犯,致使她渐渐觉得男生粗俗,甚至她无法容忍对方,好多次鼓起勇气要向对方说分手,可是又瞻前顾后,始终无法开口,但她内心又无比痛苦。对于这个问题,咨询员通过问询了解到:女孩之所以苦不堪言,首先是因为她错过了最佳的拒绝时机,致使男孩误解了她的意愿,从而助长了他的行为动机;其次,女孩在整个恋爱过程中是消极被动的,这与其家庭背景、受教育的方式及自身性格有密切的关系,从而导致她对男生的把握尚欠成熟。宁老师谈道:“心理健康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学生大都有个人成长背景方面的原因,尤其是家庭方面的原因。因此,此类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宁老师强调:“大学生谈恋爱是人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是一种成长的标志,是人生中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当然,谈恋爱会涉及到社会、家庭、个人等各方面的问题,关键是如何正确地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心理研究者,要在引导学生正确处理这些问题上做文章。”

  贫苦家庭中的无奈者
  
  在学校高年级学生中有一部分家境贫寒的贫困生,他们往往自尊心特别强,而且很敏感。一方面他们认为自己已经成年了,应该自己负担学费和生活费,于是他们以各种方式勤工俭学:做家教、做钟点工、做促销员等,但是勤工助学又与自己的学业有了冲突,于是他们特别苦恼并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他们内心深处又很脆弱,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家庭的贫困。面对此类问题,宁老师讲道:“关键是帮助他们摆正自身位置,提高社会认知能力,增强自我实现意识,使自己与周围环境协调发展,尽可能地给他们以精神动力和鼓舞,引导他们怎样看待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正确评估自己。”

  步入心理咨询室的高年级学生,往往是受了多种因素的影响。据宁老师介绍,保研与考研,就业与择业,交友与恋爱,家庭支持与个人助学等矛盾是相互交错缠绕的。当谈到高年级学生为何频频遇到心理问题时,宁老师认为,步入心理咨询室的高年级学生近来人数增多,说明此类问题长期困绕着他们,而且都不是浅层次上的问题。高年级学生往往把学习成绩看得很重,因为这关乎他们的未来,而他们又往往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但却与自身实际不符,于是由此而产生的不如意的结果让他们对自己产生了不满情绪。此外,高年级学生还常常抱怨现行的制度不公平,这类纷繁复杂的问题易使其精神高度紧张。

  在采访最后,宁老师谈了对上述问题的几点建议:相关部门及教师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发展中的问题,以减少学生因自我发展而引起的焦虑和紧张状态,明确发展性问题是人一生的普遍任务;通过开展讲座、座谈、问卷调查等各种方式帮助学生正确对待保研或考研问题,并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尽早对低年级学生做职业规划生涯设计教育,尤其对毕业生进行正确的择业教育,帮助学生根据主客观条件确定就业方向;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交友与恋爱的问题,尤其要使学生不断提高处理和异性交往中出现的矛盾的能力及应对感情和挫折的能力;给予高年级学生高层次的关心和帮助(主要是精神、心理、情感、学业等方面);同时,高年级学生应该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了解心理知识,提高自身应对挫折的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增强自我健康保护意识。

  采访手记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宁老师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一心为了学生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她说:“面对这些上进心强的孩子们,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一种人性的力量,我要用我的知识和言语去温暖那一颗颗冰凉的心!”平实的语言让我看到宁老师那颗呵护学生心理健康的心在灼灼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