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生命留一些空隙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7-03-20浏览次数:377

             给生命留一些空隙

书法有一种技巧叫飞白,国画有一种讲究叫留白。飞白也好,留白也罢,说白了就是要恰如其分地给有限的空间留些空隙。

这一点,可以说从事建筑业的人最有心得。在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必须要留出空地或通道,如果缺少活动的空隙,再精美的建筑,消费者也会望而却步。

诸多事物,从整体到局部,都需要有空隙的存在。拿居室装饰来说,复杂繁多的装饰反而会使房间失去简约之美,一个房间如果充满收藏和装饰品,反而失去了它的高雅,显得拥塞凌乱。相反,如果墙面的大部分面积以及居室的大部分空间都留有空白,则会令人心旷神怡,留给人以无尽的想象空间。

对事如此,对人更是如此,有了闲隙,就有了兼容性,就有可能达到常人不及的境界。如果苏轼不是因为得不到重用,数次贬官,就很难留下众多字字珠玑的千古奇文;如果李白不是因为得不到青睐,就不会挎一柄长剑,浪迹江湖,也就难得有照彻半个盛唐的诗意的月光了。

水墨留白,可得磅礴气势;大自然留隙,让人思悟浮想;心灵留遐,教人豁达聪慧。给生命留出些空隙吧,有了空隙,人生就有了缓冲的余地,有了可收可放的活动空间,就可以随时随地调整自己的进退,就会滋生出无穷无尽的留恋和回味。

记住这样一句话:“拿花送给别人,先闻到花香的是我们自己;抓起泥巴抛向别人,先弄脏的还是我们自己。”你给别人一些空隙,别人也会回报给你一些余地。惟有如此,生命才更有弹性,才拥有更加宽松更为自如的拼搏环境。(程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