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以上家长重视儿童全面发展 儿童为本成新理念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8-02-27浏览次数:446

    新华网消息 2月27日上午,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和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发布会,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在发布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报告中指出,有98%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很重要,城乡家长、不同性别的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给予了一致的肯定,80%以上的家长重视儿童的全面发展。同时,以儿童为本、尊重儿童的权利逐渐成为家庭教育的新理念。

    邓丽说,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的对象为全国城乡现有未成年人的部分家庭,包括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的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调查范围覆盖全国10个省的28个市区县,调查方式以问卷为主,辅之以焦点小组访谈。问卷调查采用多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进行,共发出样本11592份,其中学生样本5040份,家长样本6552份,回收率为99.5%。据邓丽介绍,该调查在执行过程中采取调查员培训,现场独到、审核回收问卷、数据筛查等多项质量控制,所以保证了调查质量。

    邓丽说,广大家长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儿童的全面发展。调查中98%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很重要。城乡家长、不同性别的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给予了一致的肯定,80%以上的家长重视儿童的全面发展。邓丽介绍,在回答“家庭教育最大的成功是什么”时,按照回答比例的高低排在前三位的是,“孩子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前三项之和超过80%。

    邓丽指出,以儿童为本、尊重儿童的权利逐渐成为家庭教育的新理念。家长和儿童心目中好家长的首要优点是“尊重孩子,善于与孩子沟通”;其次是“努力工作,也有家庭责任感”和“对家人有耐心,遇事商量”。 同时儿童参与管理自己事务的权利在家庭里得到尊重。在列举的家庭里与儿童生活有关的8项事务中,“同性伙伴的选择”、“课外书的选择”、“课余时间的支配”、“兴趣的发展”和“与异性朋友的交往”等5项事务都是以儿童决定为主。

    邓丽说,调查显示,近80%的家长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内容丰富,方法有所更新。另外家庭教育的知识来源多元化,按顺序排列在前5位的是:自己经验的积累、家教书籍、学校老师、自己的父母和家长学校。而在家教知识培训、专家咨询等多种多样的家庭教育活动中,超过五成的家长表示,与成功家长的交流最受欢迎。邓丽强调,家长十分注意从媒体丰富自己的知识。在各类媒体中,家长认为对他们科学育儿影响最大的是电视,其次是报纸杂志,再次是广播。网络、手机、声讯电话等新兴家教服务手段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是也已经开始引起家长的注意。(据中国网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