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知荣明耻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0-23浏览次数:227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是今天如何做人的本质要求。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栋梁。用传播学的观点看,他们又是青少年的舆论领袖。因此,在大学生中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中国改革开放的环境让大学生视野开阔,但不良的思想和错误的思潮也不间断地侵蚀着他们。倘若你到校园走走,做些调查研究,就会发现:有的学生不关心国家大事,与集体格格不入;有的学生放弃宝贵的学习时间,沉迷于网上游戏,看一些不健康的影片;生活上,讲排场的情况在一些学生中时有所见;浪费现象更是让人吃惊,每到学期末或学生毕业,许多能继续穿用的衣服、鞋袜被丢弃在宿舍墙角,使那些外来清洁工心疼;在食堂也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倒掉的饭菜,这使那些来自富裕国家的留学生感到困惑。有些学生只讲实惠,不讲精神,道德观念模糊,集体主义淡薄。这种种情况说明,在大学生中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弘扬爱国主义是加强荣辱观教育的主题。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巨大精神力量,推动着我国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是鼓舞全国人民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我们必须教育大学生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充分发挥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立志为祖国和社会作贡献。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加强荣辱观教育的本质要求。荣辱观涵盖个人、集体、国家三者关系,涉及人生态度、公共行为、社会风尚……它为每一个人提出了思想和行为的底线和准则。荣辱观教育进校园,就要对学生中不文明、不道德行为进行批评和制止。比如八荣八耻中的第七条以诚实守信为荣,这是人之为人的根本。诚实守信有不同的类型和表现,对于高校的大学生来说,主要表现为学业方面的诚信。考试作弊在高校成风,作弊在学生中已不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反而成为一些学生可接受的行为。考试作弊也由单干团体合作发展,考前共同预谋,考中互相串通,作弊手段和途径层出不穷。作弊问题说到底是学风问题、诚信问题。学风不良,考风必差。一些学生上大学的目的只是为了获得毕业证书,不追求真才实学,于是采取投机取巧方法。针对这种现象,高校要大力进行荣辱观教育,通过教育让学生真正端正学习目的,懂得要以诚信为荣,考试作弊为耻。

  学校政治理论课,要把荣辱观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要进课堂,更要进脑子。教师通过课堂既教书又育人,让学生了解不同时代,不同国度社会荣辱观的继承和演变的过程和原因,真正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质及其内涵和外延。同时应该注意创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成效,采用课内课外结合,把宣传工作开展起来。可以利用学校的新闻中心、学校网站、校报和各种学生报刊、广播电视站、图书馆、宣传栏、绿色网吧等等,开展各种各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让八荣八耻深入人心。

  总之,在高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十分必要。让大学生自觉地开展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活动,提倡从我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是推动高校事业和谐、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