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探索: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专职辅导员制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0-24浏览次数:261

182名年轻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

 “想不到辅导员这么年轻。”

  “他们还和我们住一栋楼呢,同甘共苦嘿!”

  2003年10月,南昌大学前湖新校区迎来第一批新生。他们一入校报到,就发现辅导员和自己住在同一栋楼里,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这一年起,南昌大学为适应新校区办学实际和新时期大学生思想状况,从“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本”出发,决定在前湖校区实行专职辅导员制,按1∶200的比例在本科生中配备专职辅导员。目前,共有182名年轻的专职辅导员入住前湖校区学生公寓,负责近800个班级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自那时至今,占地4500亩的前湖校区已陆续入住了3万余名学生,未发生一起严重打架斗殴事件,未发生一起严重群体性事件,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呈现出安全稳定、学风优良、生动活泼、积极向上的学生工作局面。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有困难,找辅导员”

  ――日常生活的贴心人

  2004年暑假刚过,学生邓某假期在家不幸因车祸去世的消息传到学校。与邓某同寝室的3名女生受到强烈心理刺激,一起找到学校要求换寝室。当时公寓里已无空房可换,领导和老师耐心安慰、解释,也无济于事。她们3人还是每夜不敢归宿,挤在其他同学的寝室睡觉。

  见此情景,专职辅导员章兰梅主动到该寝室,躺在邓某的床上微笑地说:“这张床以后就算分给我了。”她就这样陪住了好几天,直到3个女生逐渐消除恐惧心理,重新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章老师“陪睡”的故事也在学校传为佳话。

  2005级新生开学后不久的一个晚上,社会工作系新生、患有血友病的学生江某和同学玩闹时不小心划伤耳膜,情况十分危急。专职辅导员刘茗夜里11点多接到电话后,立即将江某送往校医院,之后又转送市区大医院,并陪同他做完所有检查。江某住院期间,虽有同学轮班照顾,但刘茗仍放心不下,每天下班后都要赶往医院看望,一次次奔波于相隔20公里的学校与医院之间。江某的病情几经反复,经过10多天才平安出院。

  专职辅导员每天面对的,就是这样一群需要关心和爱护的学生。对于家庭经济贫困、身体素质差的学生,他们更倾注了无数心血,尽己所能,给予关怀。日语051班学生郭某冬天缺少衣服,专职辅导员江帆便将自己的棉袄和毛衣送给她穿;学生过生日,辅导员们总要送上生日贺卡或小礼物;学生生活费不够了,他们就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学生生病了,他们再忙也要抽空去看望问候……

  虽然有时感到身心疲惫,但没有一个人打过退堂鼓。正是由于这样与学生同吃同住、患难与共,专职辅导员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成为他们的贴心人。“有困难,找辅导员”成了学生们的共识。

  “危难时刻豁得出来”

  ――安全稳定的责任人

  一名学生在食堂用餐时与另一个系的学生发生冲突,班上十几个同学闻讯为其抱不平,跑到对方宿舍要“理论”……专职辅导员韩婷婷迅速赶到现场,避免了事件的进一步升级。

  大学生年轻气盛、活泼好动,有些人也因此易冲动、好闹事,打架闹事、违章用电、夜不归宿等情况也常会出现。对专职辅导员来说,这些都是一个个挑战。

  为了做好女生宿舍管理,南昌大学专门配备了亦属辅导员队伍的女生指导老师。女生公寓的晚查房、安全教育、女生成长成才教育等都是他们的职责。每天晚上走访寝室时,他们总要细心询问同学在学习生活中有否困难;每周,他们都要参加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的例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掌握和传达有关信息。正是他们默默重复着的艰辛工作,换来了前湖校区女生宿舍的平安和谐。

  让学生学习好、生活好、不出事,关系学生、家庭乃至社会的利益。南昌大学的这批专职辅导员,除了处理大量的日常琐事,电话更要保持24小时信息畅通,随时准备应对突如其来的事情,有时刚躺下又被电话吵醒。“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成为南昌大学专职辅导员的写照。

  “与同学一起学习”

  ――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成什么样的才,如何成才?”这是专职辅导员们时常思索的一个问题。

  “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首要任务。近3年来,南昌大学共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83期,6500多名学生参加了学习,发展党员5246名。专职辅导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人、培养人和入党介绍人,在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职辅导员学识水平的高低,更是直接影响其能否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与同学一起奔跑”,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

  专职辅导员李海峰在闲暇之时喜欢跑到学生寝室,或谈谈心,或互借书籍,或交流学习心得。学生晨练队伍里有他的步伐,晨读的人群中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目前,南昌大学专职辅导员中,拥有或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的超过50%,所有人都参加过专业心理咨询师课程的学习培训。辅导员和学生一起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现在,网络游戏、恋爱情感、困难挫折等成为部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拦路虎”。专职辅导员为此有针对性地开展如何正确对待网络、如何正确对待恋爱、如何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的“三个如何”讨论,想方设法进行教育和转化。学生张某因大一考试舞弊受到留校察看处分,一度情绪低落,自暴自弃。专职辅导员吴周民鼓励他放下包袱,努力学习,“重新来过”,同时与他的家人取得联系,希望父母多加勉励。终于,张某重拾信心,端正态度,勤奋学习,连续3次获得特等奖学金。

  以情交情,以心换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才能求得师生间情感的共鸣,更好地矫正学生的行为偏差,更有利于教育和转化后进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学生掉队。辅导员们都记得南昌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周文斌在全校辅导员工作总结表彰会上说的话:“教育和转化后进学生是一件积善积德、功德无量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