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华:大学生的好榜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1-11浏览次数:322

  “他是一个经济贫困而精神富有的人,他是一个集中华传统美德于一身的大学生,他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他是一个从平凡走向伟大的英雄!”开学的日子,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对记者这样评价他们的同学李春华。

  7月21日,湖南师大大三学生李春华在回家乡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田寺村开展大学生党员三下乡活动中,为抢救两名落水少年不幸牺牲,年仅22岁。记者来到了英雄的家乡、学校,探寻英雄的成长足迹。近日,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先后作出决定,授予李春华“舍己救人好青年”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号召大学生向他学习。

知识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李春华出生在山田寺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家的房子在5年前被一场风雨打塌了,现在住的三间低矮破烂的土砖房还是从亲戚家借来的。李春华睡的是一张破旧的木板床,床边还有一个用土砖堆砌的鸡窝。看到这个情形,前来悼念李春华的老师和同学都流下了眼泪,春华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母亲蒋红翠呆呆地坐在床上流泪,父亲李先满慢慢地讲述春华读书的故事――

  农村人都晓得,不读书脱贫就没希望。2000年暑假,春华考上了衡南县一中,他哥哥佳庆正在衡南县二中读高二。那阵子我的支气管炎很重,天天咳血,不能下地劳动,每月收入不到200元,无法供两个孩子读高中。我们就开家庭会商量。我说,眼下只能全家勒紧裤带保一个读高中了。春华立马说,哥哥已经是高二,明年就考大学,我就不读了,让哥哥继续读。哥哥佳庆却不同意,他说考上县一中不容易,春华读书成绩好些,将来考大学的可能性更大,应该让弟弟去读。两个人都不放让,我又感动又难受。最后由我来定,让春华读高中,佳庆退学去打工。

  2003年,一下子来了两张通知书。一张是春华的湖南师范大学;一张是弟弟春龙的衡南县二中。家里人很高兴,同时也为学费发了愁。为我治病,欠了不少债,无法同时拿出两个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是开家庭会。春龙说让春华读大学。春华却说,为了供他读高中,哥哥已经作了牺牲,不能再牺牲弟弟,他想与哥哥一起去打工供弟弟读高中。最后还是我拍板,牺牲春龙。一家人又哭了一场。春华说:“我不好好念书就对不住大家。”

  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他明白读书的机会来得不容易,读书特别发狠。他从不乱花家里一分钱。衡南一中所在的向阳桥离我们家有三十多公里,坐车要10元钱。第一天报名,为了省车费,春华提出要走路去。我想锻炼一下也好,一大早就带着他上路,花了4个多小时才走到学校。当时交了学费就只剩100元钱了,我要他一个月后回家拿生活费。一天晚上,我们都已经睡了,听到敲门声,是春华回来了。我很奇怪,坐车早就到家了,为什么这么晚才回?他不肯说原因。我火冒三丈――一进城里就学坏了,只晓得玩,拿起小竹条就往他腿上打。打得他受不了,他才说是走夜路回来的。我问为什么不早说啊,他说怕我担心。我怎么不担心呢?才16岁,这么远,好长一段是山路,一个人夜里走,就是大人也怕啊。他说,我喜欢走,节约了钱,又练了脚板,练了胆子。就这样,他每次都是一个人走回家。回家一边洗脚,一边说学校的事情,说学习上的进步。看着他脚上走起的血泡,我想,这孩子能吃苦,会有出息。

  记者到湖南师大图书馆查阅了李春华的借书记录:从2003年11月开始到2006年7月春华牺牲的这18个月(除寒暑假)约540天里,春华从学校图书馆里借的书共计105本,平均每个学期17.5本。他的同学彭山平说――

  春华借过的书涉及历史、法律、文艺、英语等方面。在他面前,我们只有惭愧,我们互相问了一下,在同样的时段里,我们在图书馆借的书一般也就60本左右。他的门门功课都是优秀和良好,英语四六级考试都是一次性高分通过。在课件制作比赛中,春华制作的课件《中日甲午战争》获得了优胜奖。在男同学里面,他做课堂笔记是最认真的一个,我们总是找他借笔记参考。

  我们读师范专业,三笔字(即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是必修课。春华的字写得不好,他就下苦功练。春华破天荒地买了一本钢笔字帖,一有空就练。晚上睡觉前,他打来一桶热水,把脚泡在水里,就开始练毛笔字,一练好久,往往热水练成了冷水。每天中午,教室的黑板上总是写满了春华的粉笔字,有时一个字就写几十遍,直到满意为止。一个同学问他,你每天这样不累吗?春华回答:“粉笔字是教师的基本功。现在不努力,将来怎么对得起台下的学生呢?”在他的带动下,班上兴起了一个练粉笔字的高潮。

  有一阵,我玩电游上了瘾。春华几次提醒我克制,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有一天,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我也喜欢玩电游,可是有一天我无意中算了一笔账:一学年的学费是4000元,全部上课时间也就是180天左右,平均每天22.22元,如果我们因为玩游戏缺一天课,就意味着我们浪费了22元钱啊。这还不包括去网吧玩游戏的费用。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些学费可是我们的父母辛辛苦苦赚来的,他们出钱,是让我们学本事,不是让我们来玩的呀!人生最大的财富是知识。”春华一席话让我心服口服。

  道德的力量

  经济上贫困的李春华在生活上却展现了一种人格魅力,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春华的小学老师陶秋菊眼里,当他人有困难的时候,春华总会援手相助――

 

宁静的池塘,吞没了春华年轻的生命。

  春华从小是个好孩子,很少迟到。可有一天,他却迟到了十几分钟,而且气喘吁吁,全身都湿透了。这是怎么回事?我再三逼问,他才告诉我,因为下雨涨水,积水漫过小桥,有十来个比他小的同学被困在小桥那边过不去,于是,他就一个一个把孩子背过桥。春华那时候才13岁,却知道怎么去帮助别人,真的让我感动。从那以后,我常常用春华的事迹来教育孩子们助人为乐。

  村里有个姓何的孤寡老奶奶,春华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她。何奶奶家里没有水了,春华就帮她挑,家里没有柴,春华就去山上砍。何奶奶逢人就夸“春华就像我亲孙子。”1995年,何奶奶在家里肚子疼得打滚。当时大人们谁都不知道。春华发现后,马上跑到村长家求救。原来何奶奶患的是急性胰腺炎。春华一直守在何奶奶身边照顾。何奶奶想喝水,懂事的春华就自己烧,还学着大人用勺子喂。何奶奶临终前,拉着春华的手不放。

  西安交通大学英语专业学生蒋银花回忆高中同学李春华的故事――

  高三时,大家压力特别大,时间也特别紧。有些同学遇到难题后向其他同学请教,常常会被敷衍了事,甚至遭到拒绝。春华却不一样,问他题目从不拒绝,总是绞尽脑汁去想,找不到正确答案决不罢休。有时想了一天都找不到结果,他就说:“我明天再告诉你答案。”然后回去继续研究。就这样,一天没做出来两天,两天没做出来三天,直到找到正确答案。有时候,当春华拿着答案来给同学讲解的时候,连同学自己都忘记了什么时候问过他那些题目。

  高考前学校推荐评选省市三好学生、优秀干部。按当时的政策,评上了高考可以获得5分到10分的加分。班上推选出了春华等三个同学。可学校只给我们班两个名额。春华就主动找到班主任要求放弃推选资格。我们当时问春华:你怎么这么傻,高考分数多重要啊,也许5分、10分就决定你的命运呢。春华笑了笑说:“我看还有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

  现在春华走了,我们时常思考,更重要的东西不是分数,那是什么呢?那就是品德,那就是为人啊。

  记者和春华的哥哥一起来到春华的寝室清理遗物,一张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出现在我们面前,上面有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的公章和贫困证明,看到这张没有填完更没有交上去的申请表,他的大学同班同学郭硕流泪了――

  看到这张表,我就想起他帮我填表的情形。他是班干部,对我们这些来自农村困难家庭的同学特别关照。我家困难,常常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每当我情绪不高的时候他就来开导我: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切都会好起来。他兴冲冲地拿来助学贷款申请表,还仔细告诉我怎么填。我没想到,他家比我家更穷,他看到名额有限,就悄悄放弃了贷款的机会,甚至不让我们知道他是个贫困生。其实我有过怀疑,我知道他也来自农村,很节俭,经常看见他把一份盒饭分成两餐吃。我们住的学生公寓离教学楼有几站路,走路要四十分钟,坐公交车要一元钱。为了节约,春华每天提早四十多分钟步行去教室,中午就在图书馆或教室度过,下午再走回去。现在我们才知道,这个从不欠交学费,从来不申请助学贷款的班长,原来是个特困生,他为了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甚至拣废品……说起自强不息,我们就想起洪战辉,但是如果春华不死,他的这些故事就成了永远无人知道的秘密。

  他的同学写了不少怀念文章,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田品在《春华殇》里写到:“他就是这么一个默默无闻的人,一个一心只想站在幕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

  春华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凭着自己的真诚,他以最高票当选班长。同学都开心地称呼他“小花”。同学们说:有小花这样一个不考虑自己的利益却愿意为集体利益奔波的班长,我们都觉得很幸福。

  记得在一次篮球比赛中,因为裁判和记分员之间的衔接出了问题,我们班以两分之差输了。大家都迁怒于外班裁判张小河同学。当时春华找我商量,他说输了球,大家都不开心,可是不能因为一场比赛影响友谊,一定要想办法化解矛盾。不久,张小河生病住院。小花提议我们班男生去看他,一些男生气还没消不愿去。春华说:“吹错哨子不是故意的,比赛已经过去了,都是同学,就不要计较那么多了。”第二天早上,他就跑去医院慰问小河。在他的带领下,班上很多同学都跑去看望张小河,还包括篮球队员们。在病室里,大家又成了好朋友。在春华担任班长的两年里,我们班获得了八大荣誉。在春华身上,我看到一种魅力,一种凝聚力,他是一个好班长。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基地班学生唐去非――

  2004年2月,我因为得了一场大病住院,基本不能动弹,爸爸妈妈远离长沙,不能来照顾我,这可怎么办呢?那天下午,春华来医院看我,听医生说我只能吃流食,第二天早上他就用自己做家教的钱帮我买了几瓶牛奶和蜂蜜。我知道春华的家里并不富裕,平常吃饭都舍不得,就要把钱还给他。可他说什么也不接受。看到我不开心,他就带了好几个同学来医院陪我。我不能动弹,大小便必须在床上解决,需要别人拿便盆放在床上,然后,还要拿到洗手间倒掉将便盆洗干净。春华并不是我们班的,可他每次都主动帮忙。在他带动下,班上同学也热心帮助我。望着春华每次为我忙碌的身影,我差点没有哭出来。我对他说:“只有在婴儿时期爸爸妈妈帮我做过这件事情,没想到这么大了还要让你做,真过意不去,不知道该怎么谢你。”春华笑着说:“这有什么啊,父母常常告诉我,人活在世上总要与人接触,别人有难处,只要力所能及就应该主动帮一把。”后来我才知道,有几天因为班上同学没空,春华好几次家教都没去,他是请假来照顾我的。在医院里,想到我落下了那么多天的课,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春华发现后,不仅帮我拿来了专业方面的书籍,还找来一个收音机让我听广播。在春华和同学们的悉心照料下,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快。这些事情,回忆起来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长沙市十九中学阳迪是李春华生前义务辅导过的孩子――

  我爸爸妈妈都是下岗工人,春华哥是我的义务家教老师。以前,我成绩门门不及格。他愿意教,我却不愿意学,老坐不住,常借口上厕所溜出去玩电游。好半天回来看见春华哥还在研究我的课本,像是没事一样继续帮我补课。我英语考试最多得20分,春华哥就从26个字母教起。我对学习没信心,春华哥问我以前拿过什么奖,我说拿过两次,一次是小学呼啦圈比赛,一次是初中军训。春华哥伸出大拇指说,你也有强项嘛,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拿第三个学习奖好不好。我进步很快,接下来考试,我英语、数学和物理都及格了,英语得了70分,在物理小实验操作比赛中真的获得了第三张奖状。春华哥教给我的还不止这些。一天,他说:来的路上看见有人打架,为点小事打得脑壳流血。你看,别人打了你你受苦,你打了别人要赔钱,划不来。我知道这是告诉我要改掉打架的毛病。他看见我在路边给了乞丐几角钱,就夸我有爱心。以前我听到的尽是批评,在春华哥这里我仿佛吃了蜜糖。

  春华哥哥救人牺牲了,我很伤心。没想到春华哥哥自己家里那么穷,还义务帮助我。春华哥哥告诉我他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军人,这正好也是我的理想,我要争取圆这个梦。

  “永远跟党走”

  春华牺牲后,记者在其所在的学生党支部整理的材料中发现,春华在入党后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主动向党组织递交的思想汇报多达十余份。党支部书记马章思说――

  春华牺牲以后,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为什么能够挺身而出,毅然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英雄的壮举难道是偶然的吗?当我一遍又一遍回顾他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后,找到了答案。我可不可以用一句话来总结――是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了春华,是春华用生命兑现了他入党时的誓言。

  春华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是在大一递交的。我和他同时递交入党申请。他告诉我,自己很幼稚,刚进大学就遇到挫折。在新生军训中,练习齐步、正步互换时,他的一个节奏错了,与大家不合拍,被教官淘汰无缘第二天的阅兵仪式,当时他就感觉自己特笨。在随后的班干部竞选中,看到其他同学踊跃竞选,他又一次看见了自己的差距。他说希望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农村来的男孩思想觉悟不寻常。但是,那次他并没能如愿以偿地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中的一员。

  大二他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他写到:“没有追求与理想,人便会碌碌无为;没有信念,就缺少了人生的航标,便会迷失方向迷失自我,难以到达理想的彼岸,更不会完全发出自我的光和热,实现生命的价值。要成为21世纪的优秀年轻人,就要向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伟大、正确的组织靠拢,就要永远跟党走!”

 

在校园里吸收知识的养分。

  2005年5月,他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是他的支部书记。春华是写思想汇报最多的一个学生党员,也是最大胆剖析自己缺点的一个预备党员。

  他在入党申请书里面表示“永远跟党走”,有一篇思想汇报的题目也是《永远跟党走》,春华用短暂的青春奏响了当代大学生的最强音――永远跟党走!

  在春华寝室的抽屉里,我们找到了一张“湖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活动志愿者”的工作证和一份对山田寺村耕地抛荒问题的调查报告。山田寺村村支部书记李宁构说――

  去年暑假,春华找到我,说想在村里做个农村耕地抛荒的调查。我发现他特别认真,拿着资料到处调查核实。后来他告诉我,找到耕地抛荒的原因了:一是农民负担太重,其次,农产品价格过低,还有,就是出去打工的青壮年太多。在他写的调查报告中,提出了解决土地抛荒的具体办法──依靠科技,降低成本和劳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看他分析得头头是道,我很佩服他这样的大学生。

  在报告的后面,春华有一段手记:“在实践中,我再次深化了农业基本知识。虽然两个月的时间不长,我却向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标准迈进了一步。在实践中,虽然吃了些苦头,可当预定的目的达到时,一切付出都值得了,我也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走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去年寒假,我们村正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每次党员开会学习,春华总是要求参加,他很认真地参加讨论,好像就是我们支部的成员一样。他时刻都不忘自己是个党员。村里有人迷信,怕鬼,他就告诉村民,世界上是没有什么鬼神的,如果人死了会变成鬼的话,那地球上早就没有人走路的地方了。春华是个好大学生,是个好党员。

  春华的哥哥李佳庆回忆――

  去年暑假,弟弟从学校回来,一下火车就直奔我打工的店子,从包里拿出两瓶止咳糖浆:“这是我给爸爸买的药,你给爸爸,就说是你买的。”我问:这要30多块钱啊,钱是哪里来的?我清楚他是拿不出这笔钱的。我怕这钱来路不正,就严厉地说:我们人穷志不穷啊。他说这是拣矿泉水瓶子卖的钱。我更加责怪他了:你一个大学生,去拣破烂有什么面子呀?他反问我:“我没有偷没有抢,为了爸爸妈妈,我有什么面子可丢的?”我反倒哑口无言了。弟弟说得对,当时我拿着弟弟买的药感动得哭了,弟弟有着正确的荣辱观,比我先进。

  在今年的一篇思想汇报中,春华写道:“青春短暂,生命有限,我要向雷锋学习,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只有在为他人和社会谋福利的过程中,才能获得自我价值,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今年暑假,他作为学校千名共产党员大学生三下乡志愿者回家乡。7月21日,当春华看到11岁的李明和15岁的李雪峰不幸落水时,奋不顾身地前去营救,用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生前的诺言: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乃至生命。被救的孩子李明回忆当时的情形――

  那天,我和李雪峰在帮伯伯家插秧,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去塘边洗掉身上的泥巴。洗着洗着,突然,李雪峰不小心滑到塘里去了,我赶紧去拉他,谁知道也跟着滑了下去。我们两个都不会游泳,李雪峰想往塘边上游,却越来越往中间去了。我们都害怕极了,连喊“救命”。

  我以为我和李雪峰就这样没命了。就在这时,我看见一个人跳了下来,原来是春华哥哥。他把我救上岸来。当时他正挑着一担谷子经过,听到我们喊救命,他把担子放下就往塘边跑,连长衣长裤都没有脱就跳下来救我们。把我救起来,春华哥哥没有休息一下,接着又跳下去救雪峰。当时李雪峰已经离塘边有10多米远了,春华哥哥用很快的速度游到了他的身边。他一只手抱住雪峰,一只手划水。划着划着,他游泳的速度越来越慢,两个人都开始下沉。突然,春华哥哥猛地一脚把李雪峰朝岸边一踢,李雪峰靠近了岸边,春华哥哥却沉了下去。这时候赶来的李宁余叔叔把李雪峰救了上来,他准备再去救春华哥哥的时候,水面上已经看不见春华哥哥了。我拼命地哭着喊:“春华哥哥,快上来啊!”可再也听不到哥哥的回答。到晚上九点,春华哥哥才被大人们打捞上来。从他的遗体看,他一定是因为抽筋才沉下去的,他搞双抢已经在田里劳动了一整天,太累了。大人们说,春华哥哥小的时候,就在后面的水库里救过一个叫李平的小朋友。没想到,这次,春华哥哥却用自己的命换来了我和李雪峰的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我永远记得他辅导我做作业时讲过的话,他说,做人就要做个有文化的人,一个有出息的人,一个思想好的人。不管我以后能不能读大学,我一定要做春华哥哥那样的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