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95%以上学生对“思政课”表示满意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1-15浏览次数:235

  让思政课与学生“同频共振”

  “在全球化的今天,爱国主义过时了吗?”“什么是长征精神,新时期应该怎么弘扬?”“大家知道王光美女士吗?在她身上体现了哪些民族精神?”……这是记者日前在福建师范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听到的活泼提问。该校公管学院2006级学生张南说:“新课程内容贴近大学生实际情况,而且教师讲解生动有趣,这对大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

  为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思想脉搏“同频共振”,该校建立了思政理论课教师与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定期交流制度、思政理论课教师与学生代表交流制度。李淑贞教授的思政理论课学生到课率一直是100%,甚至有的学生为坐前排而“抢占”座位。李淑贞感触颇深地说:“用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最典型的案例来帮助学生理解理论,才会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更让学生们喜出望外的是,上思政课还可走出校门“游山玩水”:该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占总课时的75%,实践环节占25%。实践教学有3个好去处:一是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参观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改革开放前沿区;三是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对新课程教学的满意率调查中,95%以上的学生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两个多月内,71%的2006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栋提出,要高起点规划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为此,福建师范大学调配了36名优秀教师教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21人;学校每年还拨出3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新课程建设、师资培训与考察、学生课程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拨出30万元用于思政课教师的岗位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