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搭建更多逐梦舞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3-04-19浏览次数:426

  日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上海调研时指出,广大青年要深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焕发更加灿烂的光彩。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在建设祖国的队伍里,他们是最有冲劲、闯劲的先锋力量;在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上,他们充满无限可能性。中国梦的实现,要靠“老中青少一盘棋”,青年人的努力拼搏和团结奋斗是重要一环。 
  青年人有朝气、有力量——在“蛟龙号”科研团队里,担纲12个分系统副主任以上的设计师,一大半在30岁左右。青年人敢尝试、敢冒险——突破欧美技术垄断,为中国导航事业赢得国际地位的北斗导航系统团队,其平均年龄不到30岁。 
  然而,并非每位青年都能像“蛟龙”“北斗”团队中的同龄人那样,实现人生价值和祖国梦想的共同升华。某些“求稳”思维和只重当下的短视眼光,正在侵蚀和消磨一些青年的梦想和锐气。国考千军万马,找工作不愿下基层、不愿去艰苦地区,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少之又少,“死也要死在编制内”……当这些现象越来越成为社会普遍问题时,我们不禁要问,青年本该有的梦想和闯劲哪里去了,实现中国梦的重任将由谁来担负? 
  青年始终有梦,很多青年不忘关心政治时事和国计民生,呵护身边点滴的真善美。那些拼搏奋斗的梦想和奉献牺牲的精神,只是暂时被社会的某些不合理压制,比如某些行业体制内外的综合福利不平等;基层和艰苦地区缺乏人才流通渠道和深造机会;缺乏公平竞争和创业孵化机制,缺乏公正的人才选拔标准,派系、资历分量远重于努力和成绩等。 
  如果闯荡的基本条件缺乏,本该大胆去闯的青年只能亦步亦趋地寻找稳妥、保险的途径,而这,显然不利于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此,社会需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多为青年人搭建由奋斗走向成功、实现中国梦的舞台。如此,才能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让他们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