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印发《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3-03-19浏览次数:40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做好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我司组织研究制定了《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附件:
 
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上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发奋学习。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既要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既要讲清“是什么”、又要讲清“为什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要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十八大的鲜明主题,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二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要用历史的变化、现实的成就、国际的比较进行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深刻领会“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坚定共同理想信念。四要以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为重要指引和基本遵循,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引导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高理想追求,弘扬伟大中国精神,塑造文明道德风尚。
 
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2年下半年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物价涨幅稳步回落,改善民生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仍将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潜在通胀和资产泡沫压力加大,世界经济将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国内经济运行中一些短期问题和长期矛盾仍然相互交织,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并存,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还很突出。二要深刻领会201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改善民生,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三要准确把握2013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任务,即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三、深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
 
  “三农”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党的十八大对“三农”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2013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对大学生加强“三农”形势教育,一要把大学生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农村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过去这十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克服多种困难和风险挑战,迎来了又一个“黄金期”。1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开辟了农业农村发展历史新纪元,初步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农业农村发展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农村民生有大改善,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农”发展持续向好、快速推进喜人态势的承接和延续。二要准确把握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坚定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不能动摇、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力度不能减弱、农村改革发展的步伐不能放慢。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中最薄弱的环节仍然是农业现代化滞后,经济社会体制中最突出的矛盾仍然是城乡二元体制障碍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最严重的制约仍然是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三要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这就是: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不断理顺农产品价格,让农民种粮务农获得合理利润;要积极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充分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能限制或者强制农民流转承包土地;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在“收入倍增”中着力促进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四要进一步明确2013年农业农村发展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2013年农业农村发展要按照“四化同步”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体要求和“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增活力”的工作目标,继续抓好农业生产,继续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继续深化农村改革,继续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再获丰收,确保农民收入增长势头不减弱,继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消除制约农业发展的体制障碍,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四、紧密结合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和战略部署,加强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有效引导
 
  一要结合学习“两会”精神,深入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理解党和政府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二要针对经济形势走势、物价调控、转型发展,深入宣传中央在解决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上的有力措施,宣传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的新进展,结合收入分配改革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凝聚正能量。三要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四要及时掌握大学生群体比较集中和突出的关注点、动态,主动设置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正面引导、深度引导,帮助大学生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
 
五、深刻领会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与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2年下半年以来,两岸关系继续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交流合作与协商谈判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两岸人员往来规模进一步扩大,经济交流合作继续深化。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发展形势,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解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一要全面了解过去五年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五年来,反“台独”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和丰硕成果。两岸关系呈现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新局面。二要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和平统一”、“和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三要全面认识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总体布局和努力目标,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图谋。四要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主张、新论述,坚持“九二共识”,增进两岸双方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探讨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并对此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一、全面分析世界经济形势,准确把握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美国经济呈“锯齿”型波动。美国可能成为主要大国中唯一增速超过2011年的国家,但尚未找到拉动经济持久增长的新动力,实体经济仍未走出低谷,“财政悬崖”问题对美国经济和政治均造成负面冲击。欧债危机继续深化蔓延。希腊经济连续5年衰退,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难以排除。欧盟峰会出台一系列应对危机举措,但短期内难以扭转欧债危机局面。日本经济困难重重,接连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受外部需求疲软、内部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明显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2、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和3.6%。形势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已由“急症”转为“顽症”,演变成为二战后最为严重、漫长的经济危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经贸竞争摩擦加剧,一些国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更加突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二、准确看待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全面把握我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俄、法、美、日等国先后经历大选,纷纷开启重要的政治变革时期,均着眼未来加紧谋篇布局,深入调整内外政策,牵动大国关系调整演变。普京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宫,推进大国复兴战略。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再次开启左翼执政时代,对法国内政外交以及欧洲政治风向产生重要影响。奥巴马成功连任美国总统,总体延续既有内外政策路线。自民党在日本重新执政,安倍晋三再任首相,日本对外政策的保守和强硬倾向上升。
 
  俄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但在政治安全方面矛盾上升。俄对美煽动俄国内反对派抗议示威予以强硬回应。俄欧关系因欧方干预俄大选一度受损。普京复任总统后即访问德、法,向欧方传达发展关系的积极信号,得到欧方一定积极回应。欧美关系面临深刻调整。欧方对美国在欧债危机中袖手旁观、美媒体和信用评级机构火上浇油心存不满。不过,欧美关系基础依然深厚,双方在中东、亚太等地区问题上相互呼应,加强配合。
 
  新兴国家合作稳步推进。金砖国家领导人将于2013年3月在南非举行第五次会晤,金砖国家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沙特、土耳其、印尼、墨西哥、阿根廷等新兴国家在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作用上升。
 
  我国同其他主要大国的关系总体稳定。中俄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已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中美领导人就共同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我国积极支持欧洲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中欧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中日关系因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陷入低谷。需要注意的是,美、日等国对我国快速发展的焦虑感显著上升,在继续同我国合作的同时,明显加大对我国的防范和牵制力度,企图抹黑中国形象,渲染所谓中国威胁。我们要对其损害我国利益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同时尽可能保持同美、日关系总体稳定,为我国发展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三、准确把握地区热点,深刻认识地区形势演变的复杂性
 
  一是准确把握西亚北非局势的发展走向。西亚北非地区新老热点问题联动升温,各种力量加大投入,地区格局加速演变。叙利亚形势持续胶着,发生突变的可能性上升。伊朗核问题总体保持对话势头,但美国和以色列多次声称不排除对伊动武。巴以冲突再次升温,增加了地区局势的复杂因素。埃及总统穆尔西推行新政,巩固权力,埃国内政治矛盾突出。突尼斯局势总体稳定,但执政联盟与反对党围绕国体政体、宗教地位等问题分歧较大。利比亚新政府成立后,大力开展经济重建,但安全形势严峻,实现民族和解任重道远。地区动荡后国家转型将是一个长期、曲折过程。
 
  二是全面了解并正确认识我国周边环境。目前,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亚洲地区形势发展的主流。同时,亚洲地区国家间矛盾有所上升,地区热点问题特别是领土海洋权益争端有所升温。各主要力量纷纷加大对亚太地区关注和投入。美国深入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巩固同日本、韩国等盟友关系,强化亚太军事部署。积极加强同缅甸、柬埔寨等地区国家关系。大力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欧洲明显加大参与亚太事务的力度。欧盟和德、法、英等领导人纷纷访问亚太国家。欧盟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俄罗斯首次在外交优先排序中将亚太置于欧美之前。普京等俄领导人密集访问亚太国家,与新西兰、越南商签自贸协定,积极参与东亚峰会等区域合作。东盟国家大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中日韩签署投资协定,启动自贸区谈判。我国周边环境也日趋复杂化。
 
四、深入分析国际形势发生的重大趋势性变化,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国对外工作新思想新论断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虽然世界经济面临复杂严峻局面,但全球化进程仍将在曲折中发展。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深入,这是世界大发展在文化领域的体现。社会信息化加速发展,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既促进了社会的发展进步,也给各国和全球治理带来新的课题。这“四化”相互交织、彼此联动,反映出影响国际形势发展的四个重大趋势性变化。
 
  新时期中国对外政策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一方面,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重申了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大政方针,体现了中国对外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另一方面,对外工作又有一些新思想新论断。一是对我国国家地位和所处环境作出了重要判断。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引导大学生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二是突出了“共赢”思想,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三是明确了对外交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强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要帮助大学生准确理解我国外交政策,尤其要加强引导大学生理性看待敏感外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