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学习贯彻《意见》精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0-16浏览次数:35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公开发布之际,全国各地高校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学习。

  近日,湖北省委有关领导主持召开在汉部分高校党委和行政主要负责人、高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辅导员代表学习《意见》座谈会,大家畅谈初步学习的体会、感想,并提出了认真开展学习《意见》的意见、建议。随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汉召开全省高校学生工作负责人会议,教育厅厅长路钢对湖北高校学习《意见》工作提出了要求,作出了部署。会议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参与《意见》起草工作的陈海春教授作辅导报告。

  湖北省高校特别是部属院校与省属重点院校也积极行动起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给该校中层以上的党政负责人和“两课”教学负责人作辅导和动员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织全校政工干部集中进行学习,并积极展开讨论,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献计献策;华中农业大学以党委名义下发文件组织学习,并召开动员大会,及时组织党委中心学习组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讨论,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

  许多高校党委书记认为,当前人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多元化,高校正成为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冲击的前沿,成为各种非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争夺青年大学生的重要领域,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央出台《意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10月14日,河南高校学习《意见》研讨班在郑州举行。全省近百所高校的党委副书记对《意见》进行了学习和研讨。与会代表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键是要创新教育方法和手段。要研究大学生的行为特点,探索大学生思想认识与环境变化的内在联系,使思想政治教育在其心理上被接受,行动上成为自觉。

  与会代表提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前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运用互联网、闭路电视、录像等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加快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方法的更新,创造出富有时代气息的育人环境。二是要重视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通过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专业网站、校报、校刊、出版社、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等阵地,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三是利用大学生所处的特殊的教育情境,采用言传身教的方式,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艺术教育等结合起来,寓理于情,以情动人,熏陶感染,潜移默化。

  10月16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模式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所驻京高校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北京高校德育研究会等其他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意见》,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模式展开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意见》的下发说明中央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很重视,但同时也表明这一领域存在很多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完善势在必行。

  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意见》反映了强大的社会需求,是对过去10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个提升,在新世纪新阶段具有纲领性作用,富有指导意义。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果不加强,会影响到党的执政能力和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但现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面临的压力很大,它的学科地位和实践成效同时受到质疑。所以,一定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当作一个学科来建设,分析适合自己的培养模式,同时区分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在人才培养方面,要使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具有建立在科学的理论基础之上的信念、信仰和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