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贯彻落实《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细则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1-05-24浏览次数:820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中办发[2010]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现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明确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统一战线人才成长规律,以增强政治共识为核心,以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为根本,以全面提高培训质量为重点,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为我校和我省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总体目标

  通过十年时间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使我校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形成与全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要求相一致,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需要相适应,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相符合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体系,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善于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二、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1.明确教育培训范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对象主要是我校各级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党外知识分子,校中层领导干部以及校级领导中的党外干部等。

  2.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以社会主义学院为主阵地,分级分类对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实现全面培训。根据不同层次,副厅级以上(含副厅级)党外领导干部一般安排参加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或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组织的教育培训,每五年轮训一次;院中层干部、各级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其他党外代表人士安排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培训,每年选派,每五年轮训一次。力求做到领导干部重点培训,后备干部优先培训,代表人士全面培训,不留“盲点”,避免重复多头培训。

  3.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坚持以理论武装、政治培训为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等主干课程为基础,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以及安徽发展大局,与时俱进更新培训内容,形成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以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政策、能力培养为内容的“一个主题、四个方面”教学格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同时将能力培养贯穿于教育培训的全过程,着力全面提高党外代表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4.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学校把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培训期间的表现和培训结果作为党外代表人士推荐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拟推荐使用的党外代表人士,按有关规定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培训,因特殊情况未在使用前参加培训的,须在一年内补训。党委统战部和组织部要建立本校党外代表人士年度教育培训情况一览表,并及时把参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如实记录,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管理。

  三、确实加强对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党委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整体工作的领导,统战部要主动与校内有关部门、院部沟通、协调,形成党委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有关部门和院部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

  2.加强统筹协调。由民主党派省、市委会组织的专题培训班,需学校选派学员参加的,其培训经费支出原则上谁主办谁承担。我校党外代表人士应邀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其所在部门、院部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应事先告知并征求校党委统战部意见,由党委统战部统筹协调。

  3.强化保障措施。学校设置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专项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为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提供必要保障。

    4.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和总结我校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做法和经验,不断提升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党委统战部

                                                                    2011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