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协商民主中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促进基层重大决策接地气赢民心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353

  党的十八大首次作出“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重要论断,提出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的要求。这对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怎样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和体现到基层的协商民主中去?上饶市政协在省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在中共上饶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把知情权、协商权、监督权交给群众”的思路,作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
  一、搭建协商载体
  我们在深入乡村、社区调研过程中发现,在推进基层民主进程中,存在三种现象:一是广大基层群众不仅希望在经济上建成小康,走上富裕之路,而且要求政治上拥有更多民主权利,希望能够参与到协商民主中来,通过协商民主的途径实现自己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上饶农村有上百万外出务工劳力,而留在家里的相当一部分人参政议政、议事能力相对较弱,因而在部分农村出现了“协商难,议事荒”的现象;三是少数基层干部民主意识不强,习惯于个人说了算,造成了基层决策与群众意愿相背离。为破解这些难题,市、县两级政协把握关键环节,积极搭建基层协商民主载体,努力在推进协商民主中接地气。
  1、建设“乡镇政协联络组”,解决好协商民主的组织和承办问题。加强乡镇一级党政在决策和工作部署中的协商民主,是很多地方都在探索的问题。乡镇党政决策,十分需要进行民主协商。万年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协商民主的组织承办问题。县委、县政府专门下发文件,明确各乡镇成立政协联络组,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或宣传委员从事具体工作,确保协商民主有人做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每届县政协都对乡镇政协联络组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邀请他们列席政协有关会议,组织他们参加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同时,规范了协商民主的内容,重点是基层发展战略和为群众排忧解难方面的事宜。
  市政协对万年的做法十分重视。一是及时总结了万年开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好做法;二是将在万年召开市政协专题常委会,学习借鉴并着力推广他们的经验,在不增加机构编制的情况下,开展设立乡镇政协工委或联络组试点,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主任或组长,办公室主任或宣传委员作具体工作。经过多方商定,市政协将在三清山管委会设立专门的“政协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将协商民主从市县往乡镇、景区、湖区、园区延伸。
  2、建立“委员工作室”,解决好社区街道难以开展协商民主的问题。去年12月,市政协首批设立了6个委员工作室,作为市政协在城市社区的派出机构。委员工作室不但可以按界别组织开展活动,也可以组织辖区内的市政协委员集中活动。工作室分设在最基层的社区街道,密切联系社区群众,很容易收集到真实客观的社情民意。我们专门制定了相关工作制度,就委员联系、调研视察、协商会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半年多的实践,“委员工作室”显示了活力和动力。设立于皂头镇的市政协第六委员工作室,坚持撰写 “工作室工作日记”,记录了每一次工作室了解到的社情民意,记录了每一次与当地党政领导交流协商工作取得的成效,基层群众十分欢迎这样的工作室。
  3、组织界别委员深入基层视察调研,解决好基层协商民主的“盲区”问题。为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市政协建立了19个“界别委员深入基层视察调研组”,经常深入到政协活动难以覆盖到的地方,调查研究,掌握民情。市政协由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牵头,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就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问题,深入到偏远的大坳等饮用水水源地视察调研,提出了三大类15条改进工作建议,引起了市委政府和有关县区的高度重视,很快解决了诸如养猪场、采砂场、垃圾填埋等污染源问题,确保了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
  4、举办“政协委员请谈会”,解决好协商的有效性问题。
  针对社会热点、焦点和工作中的难点,市政协建立了“委员请谈会制度”,每季召开一次“政协委员请谈会”,每次会议大概有三十名委员参加。请谈会一次一个专题,参加的大多是基层一线委员。因为是“请谈”,会议气氛轻松热烈,大家完全可以敞开心扉说真话、道实情、说心里话。会议的特点是接地气、揭矛盾。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民生保障、文化建设、中小企业融资、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层民生工程实施、建最美上饶市等多次请谈会。通过《建言献策》,完整如实地把请谈会中掌握的来自基层的社情民意反映给政府及其部门,效果很好。在民生保障工作请谈会上,委员们建议:对老城区部分交通秩序较为混乱的里弄小巷,实行交通管制或设置单行道,保障城市支路及里弄小巷交通畅通。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吸纳市政协委员请谈会建议,对中心城区金龙岗、东门路等7条里弄小巷设置为机动车单行道,并对相关路段进行综合治理,受到广大市民高度赞扬。
  5、搭建“网络交流平台”,解决好基层民主协商长流水、不断线的问题。市政协网站与上饶门户网“上饶之窗”建立了友情链接,设立了上饶政协民主协商网。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向,认真了解基层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诉求,及时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发展问题等,作为协商议政的重点内容,及时收集,汇总成“社情民意”,今年已刊发12期,共76条,拓宽了协商民主的范围。同时,还在基层设立了38名委员联络群众信箱,成为联系群众又一个重要形式。
  6、建立了政协特聘委员制度,解决好基层协商民主无委员参与的问题。去年以来,我们从乡镇、街道、企业、规模型市场聘请了42名各界精英担任市政协特聘委员。这些特聘委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履行政协三大职能,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基层协商民主,从而使协商民主的开展在基层更加具有广泛性和群众性。
  7、建立了政协特约民主监督员队伍,开展对政府部门满意度调查,解决好政府职能部门重视基层协商民主意见落实到位的问题。今年4月,市政协选派32名市政协委员为特约民主监督员,按照“对事不对人、对人不对立、切实不表面、帮忙不添乱”的工作原则,针对工商税务、城市管理、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公共交通、教育体育、环境保护、商业贸易、医疗卫生等12个行业,在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国家公务人员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提出结合实际的建议,帮助各部门改进工作。在视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对相关政府部门工作满意度评议,推动了政府部门认真吸取协商民主的意见,改进自身的工作。
  二、完善协商机制
  开展基层协商民主,不仅要解决协商什么的问题,而且要解决怎么协商的问题。
  协商什么?从上饶基层实际出发,主要是基层的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农村结构调整计划,镇村规划、重大项目等。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大会议之前,都拿到政协及联络组进行民主协商,使协商民主真正开展在重大决策之前。一句话,协商的内容一定要少而精。凡涉及基层重大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才纳入协商民主的范围。
  怎么协商?总结万年等地的做法,主要有六个步骤:
  一是调查“定”题。每年由政协联络组等载体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调查等形式,及时掌握党政所思、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对筛选出来的包括发展思路和战略、公益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需要决策的事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拟定协商主题,报基层主要领导和市县政协同意后确定协商年度主题。
  二是政协“审”题。主题出来后,市县政协和乡镇政协联络组要认真进行审核,并反复听取基层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审定,使主题的确定科学有效,符合群众的意愿。
  三是公开“亮”题。将审定后的协商主题在人员集中的地方张榜公布,征求群众意见。
  四是集智“答”题。协商主题出来后,政协联络组要多方收集领导、权威人士的解决方案,做好解答基层群众提出意见的准备,同时将解决办法整理汇总,准备提交协商会议协商确定。
  五是开会“决”题。对需要决策的重大事项,召开由政协委员、各界群众参加的协商会议进行正式协商,集思广益,按照尊重群众与尊重权威相结合的原则,拿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决策依据。
  六是协助“督”题。对经协商通过并付诸决策的基层重大事项,政协联络组等要协助做好落实工作,把民主监督工作开展起来,并定期公布实施进度,确保政策落实兑现承诺。
  三、协商初见成效
  成效一,变被动为主动。重大决策事项由基层政协机构和政协委员主动承担组织工作,进一步扩大了决策事项的透明度,保障了基层群众的民主权利,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万年汪家乡庄里村曹、蒋两姓积怨长久,以至调整土地工作无法开展,直接影响春耕生产。去年乡党委把协调、调处任务交给政协联络组。联络组多次召开民主协商会,梳理问题,查找原因,交流看法,沟通感情。经过十多天的工作,终于使曹、蒋两姓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土地调整顺利进行。由于政协位子超脱,而且干部工作经历丰富,在解决拆迁难,群体性上访等矛盾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
  成效二,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基层政协机构建立后,有了良好的协商沟通机制,协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了协商民主由“品头论足”、“指手划脚”向主动询问、积极参与转变。铅山永平镇去年购进一批早稻种子,发芽率不高,农户反映较大。市政协第三委员工作室主动邀请市县农技站负责人上户调查,积极同供种方交涉,退赔农户购种款达6万余元。
  成效三,变没事干为干不完。过去的基层政协,一般是举举手,端端杯,写点调研材料,没有太多的事可干。现在推进协商民主,调研多,协调多,征求意见多,事情越做越多,越做越有影响。
  成效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千方百计为群众协商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仅党政领导批示增多了,而且群众的表扬也增多了,使政协委员、政协干部深受鼓舞。今年上半年,仅要求担任特聘政协委员的各界人士就达200多人。
  成效五,变务虚为务实。开展协商民主,使政协工作由虚变实。协调矛盾、上户调研,与党政沟通,与群众交流,与权威座谈,做的工作很具体、很实在,也很有挑战性。政协干部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
  (作者:程建平 江西省上饶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