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能量去构筑强健的肌体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3-10-24浏览次数:147

  改革开放,特别是发展市场经济以来,物质生活极大富裕,精神生活极大丰富,但也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音符。例如:盲目崇拜,一些青少年不再仰慕精神领袖、道德楷模,而是痴迷的追逐歌星、影星,无论他们的行为多么滑稽荒唐;有的人追求极端物质化,为了赚钱不择手段;救死扶伤、见义勇为不再是天经地义的选择,见死不救,见义不为随处可见;比邻而居,却老死不相往来。这些不良的风气和行为就像毒瘤,不断地侵蚀人们的心灵和道德底线,如不及早祛除,会导致整个肌体坏死。
  但是,这样的毒瘤不是一朝一夕能切除的,有的甚至已经深入肌理,即使猛药也难以消除病灶。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采取化疗的方法,不断的用正能量去照射它,使它停止生长,逐步萎缩,消弭于无形。
  一直以来,我们推出了很多时代楷模,雷锋、王进喜、张海迪、徐洪刚,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以及他们的事迹,传递着正能量,伴我们成长,催我们奋进。如果说这些时代楷模好像精神餐桌上的几道大菜,那么由中央文明办推出的“身边好人”就是必备的主食,它使我们的精神食粮更加丰盛,营养更加均衡。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的身边既有行的高标,也有行的巨人。也许是灯下黑的缘故,他们光辉被弱化了。现在,国家广泛发动群众去发现日常生活中的好人好事,把他们推举出来、宣传出来,在社会上形成无数个正能量的支点,并进一步发挥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动后进的作用,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如果我们的每一处肌体都健康了,免疫力也增强了,那些侵害肌体的毒瘤必将无处藏身。

 

        (作者:梁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