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必将实现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2-11-14浏览次数:179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把文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重要战略地位,通过文化体制改革,用“双轮驱动”的思路,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共同发展,推动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我是2008年到文化部的,这几年,我深深感觉到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文化工作,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就文化改革发展作出研究与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建设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和实现什么样的宏伟目标,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近年来,文化系统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团结奋进,克难攻坚,开创了文化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阶段性任务,机制创新积极推进,为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文化艺术产品创作生产的示范性、导向性更加明显,创作环境更加宽松和谐,大大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体现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艺百花园呈现繁荣景象;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更加协调发展,一批标志性重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基层文化活动场所不断增加,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文化市场繁荣有序,优秀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不断涌现,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得到有效弘扬;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举,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提升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的质量和水平,以商业运作方式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市场,文化对外贸易逆差严重的局面得到逐步改善,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文化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文化规划体系和政策保障机制逐步完善,政府职能实现进一步转变。更加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广大文化工作者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文化自觉大大提高,建设文化强国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迸发,呈现出团结奋进、扎实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局面。

  回顾十年来文化改革发展历程,深感今天这个局面的形成来之不易,其中有四点感受非常深刻。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十六大以来,我们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积极推动文化建设与政治、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始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任务,大力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手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搞好文化惠民工程,一手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时期的中心任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紧紧把握不同时期的社会形势,积极发挥文化引领社会、教育人民、愉悦心灵、提振信心、缓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独特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实践证明,只有找准文化工作的定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紧密围绕中央的总体部署开展工作,不缺位、不越位,才能够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应有的作用。

  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十六大以来,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努力破除阻碍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的积弊,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文化艺术生产力。我们积极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坚持开放包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大力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实践证明,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只有扩大开放,才能推动中国融入时代潮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必须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轮驱动。十六大以来,我们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正确认识文化的双重属性、双重功能,提出了“双轮驱动”的发展思路,为新时期新阶段文化改革发展找到了现实的路径。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努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加强引导,完善政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取得显著效果。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两轮驱动,两手抓、两加强,我们的文化建设才呈现出稳步前进、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

  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建设实践,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努力把握好度。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逐步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我们积极应对文化艺术领域倾向问题,坚持把握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排除一切来自“左”的或右的、背离和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不良倾向。我们坚持用全面、发展、辩证的方法,着力破解文化改革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妥善处理点与面、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等重大关系。实践证明,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指导建设实践,努力把握好度,才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总体目标、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深受鼓舞。下一步,文化系统将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形成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加大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力度,实施重大文化精品工程,办好中国艺术节等重大艺术活动,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改进评奖办法,开展积极健康的文化批评。

  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加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推动数字文化建设。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加强对特殊群体的文化关怀,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开展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国海外流失文物调查和民间收藏文物调查。实施一批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加强大遗址、世界文化遗产、水下文物的保护、展示和利用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保护与管理,加强代表性传承人保护。针对不同类别积极开展抢救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

  以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为目标,着力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加快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一手抓传统文化产业,一手抓新兴文化产业。发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引导示范作用,加快实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工程、文艺演出院线建设工程、国产动漫振兴工程、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推进工程等。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文化科技企业、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文化科技品牌。

  以深化和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文化改革创新。推动已转制的国有文化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合格市场主体。落实对转制院团改革发展的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深化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

  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对外文化交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精心组织国家文化年、中国文化节、欢乐春节等重大品牌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领域的国际对话。加快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我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文化建设必将不断开创新局面,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必将实现。

     (中国文化报   记者 王连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