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0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09-01浏览次数:323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皖教工委(200513号文件《2005年度全省高等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精神,我院2005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我院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005年我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是:

一、以深入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为主线,全面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

紧密联系我院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结合起来。要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在全校深入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继续在深入人心、开拓创新、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

1.坚持以学校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抓好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在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认真贯彻《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力推进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2.继续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采取措施,扎实工作,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导向作用和育人功能。

3.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宣传和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第1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结合我院改革发展实际,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研究,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结合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

二、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04]16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1、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和其它专业课程的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管理,进一步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加强大学生党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大学生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自身防范能力,深入推进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续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广泛开展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长征70周年,广泛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题教育活动,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力度,帮助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民族历史传统、了解近代民族深重苦难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深刻理解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进程和光明前途,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3、继续做好《中共中央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公民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建立健全监督激励机制,引导师生员工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围绕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组织师生以各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宣传教育活动。

4、积极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校园主题网站、主网站建设,加强网上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牢牢把握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主动性。组织实施“绿色校园网络”计划,推动校园网络健康发展。

5、继续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大力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

三、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适应形势发展,坚持依靠师生、服务师生,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师生素质。

1、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大学生提高素质和健康成长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大力加强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培育优良的班风、校风、学风,营造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育人环境。加强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坚决抵制各种有害文化和腐朽生活方式对学生的侵蚀和影响。继续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2、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精神,继续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建立健全政策导向机制,探索社会实践长效机制,鼓励大学生全面发展。认真组织大学生参加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公益劳动、勤工助学、“红色之旅”学习参观等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和卫生工作,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认真组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运动。继续提高体育课和艺术教育课开课率和教学质量,加强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加强国防教育,推动学生军训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推进教书育人工作深入开展。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强化师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学风和学术规范教育。建立和制定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制度、教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

五、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

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要求,针对国内国际局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结合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帮助他们认清国内外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六、继续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和工作成就,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利用校内的报刊、广播站、橱窗等平台,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学习,使之成为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舆论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