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精神文明建设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06-10-15浏览次数:262


2006年是国家实施“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黄山学院进入全面发展的第一年。根据中央文明委和省文明委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校党委关于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实际,2006年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根据校党委、行政2006年工作要点精神,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巩固和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建设特色高校、构建和谐校园的全局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2006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1.根据单位相关人事变动情况,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切实加强学校对全校文明创建工作的规划、指导、检查和评估,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

      2.根据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的实际,制定《黄山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管理办法》。 

3.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在师生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利用全国第四个公民道德宣传日策划组织好大学生道德宣传教育活动。此项工作由宣传部、团委、学生处负责。

     5.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优良的校风、学风。办好黄山学院第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精心策划组织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辛亥革命95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坚持一日小语每周一星板报活动;把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认真组织好今年暑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注重活动的品牌建设,把青年志愿者活动与加强地方社区的文明创建相结合。此项工作由团委、学生处、宣传部负责。
     6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黄山学院第一届教师师德十佳评选表彰活动,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此项工作由人事处、教务处负责。

      7.尽快确定校徽,进一步丰富黄山学院内涵、培植黄山学院精神。此项工作由宣传部负责。

      8.落实国家五五普法的工作要求,制定学校五五普法学习教育计划,认真做好本年度教职工和学生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此项工作由宣传部负责。
      9
.继续做好反对封建迷信和法轮功邪教的教育预防和查处工作。切实做好对校区内教师出租房暂住人口的登记管理工作,防止法轮功分子在校区内活动。切实加强各校区的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刑事犯罪案件和重大治安事件在校园内发生。此项工作由保卫处、后勤处负责。 
      10
.认真做好学校计划生育工作。坚决杜绝一切违反计划外生育规定的现象发生。此项工作由校工会负责。

      11.重视校园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各种绿化、美化、净化校园的活动。此项工作由后勤处负责。

12.扎实开展二级文明单位三级文明单位的争创评选活动,认真做好文明创建的档案建设工作。要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对各年形成的各种文件、材料,分门别类进行清理,并装订成册;属于须上交学校的有关文件、材料,按要求及时上交学校档案馆。

13、抓紧抓好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资料档案的建设工作,为配合学校党委搞好对全校各部门、各单位2006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检查评估提供可靠的资料参考。

14、办好《黄山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充分发挥用先进典型的事迹、精神和思想教育师生员工的作用。同时,通过积极与上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部门进行沟通和联系、及时上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接受指导和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

15、搞好黄山学院精神文明网的建设工作。通过扩展版面、增设相关栏目,不断丰富网页内容,更好地体现精神文明网集思想性、趣味性、互动性、服务性等于一体的特色。

16、认真搞好黄山学院学生阅报专栏的建设工作。要在搞好阅报专栏的设计、深入各校区落实报栏安装地点、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加强与校学工部(处)、宣传部等的工作协作,尽快抓紧抓好各校区学生阅报专栏建设工作的落实。

17、进一步加强优化育人环境工作。加强校园海报、广告、横幅的治理工作,规范设置校园海报、广告、横幅专栏。

18、坚持改革创新,采取创建、共建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学校工作全局、大局,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与进一步提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主题,以“三贴近”为原则,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以弘扬主旋律为着力点,以实施“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师生”工程为载体,以抓好措施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重点,以求真务实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各有关院系、部门、单位的协作与配合,积极努力、扎扎实实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务求实效。

19、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的指导和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努力促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发展。

20、要按照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深刻认识自身在加强和改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务必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办公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业务、作风建设,切实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在建设高水平大学、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发展中更好地发挥骨干带头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要按照《黄山学院精神文明建设考核管理办法》,把开展各种文明创建活动与各单位教学、管理、服务、育人等主要工作相结合,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在校园内形成浓郁的争创氛围,力争把我校建设成省级最佳文明单位,为2008年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营造积极向上、开拓进取、和谐文明的校园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