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9-20浏览次数:347

关于印发《黄山学院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要点》的通知

 

各党总支:

《黄山学院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已经校党委领导同意,现印发执行。

特此通知。

附:《黄山学院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黄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0524

 

 

 

主题词:  2010年度 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要点   通知

黄山学院党委宣传部       二零壹零年五月二十四日

(共印35份)

 

 

 

 

 

 

黄山学院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0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创建省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为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一、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科学发展观为重点,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完善校、院(系)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考核制度,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理论素养,培养浓厚的理论学习风气,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创新形式和载体,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其贯穿到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舆论宣传和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风尚。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在全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二、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观念,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根据中央十六号文件的精神,按照“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要求,把思想道德建设渗透到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积极开展爱国爱校等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主渠道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进公寓、进社团工作。

开展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年系列活动。以中心组论坛为平台,开展我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研讨活动;以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举办第八次教职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与徽文化研究所合作举办“徽州文化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研讨会;以校报、广播台、宣传橱窗为载体展示、宣传我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开展“我眼中的魅力校园”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开展校园楼宇景点命名活动。

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发挥校园网在传播先进文化、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课堂、学生社团、学生公寓、校园文化活动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实施“五五”普法规划。通过警校共建、法制宣讲、模拟法庭等方式方法,做好普法工作,推进依法治校;指导、支持青年法学会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

 

三、以创建省文明单位为目标,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组织广大师生创建文明班级,创建文明宿舍,创建文明家庭;争当文明教工,争当文明学生。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和谐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校风建设。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学习型的和谐校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开展廉洁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以实施工作日志制度和岗位设置工作为契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积极开展“三育人”、师德建设先进评选活动。加强校规校纪教育、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就业创业工作,建设优良学风考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倡导文明行为、共建和谐校园”主题活动,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加强校园卫生管理和检查力度,保持环境整洁、卫生、优美,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加强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宣传橱窗等学校文化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好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排球比赛等文体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活动。认真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认真组织好离退休老同志的各种文体活动,使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

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生活、工作条件。加快高知楼二期建设进度,顺利完成安居工作。做好办公空调的采购、安装工作,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抓好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妥善处理校内突发公共事件。继续开展学校周边综合治理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认真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

 

四、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努力提高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单位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具体指导和落实的职责。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要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增加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活动和重大项目实行单项预算、单项投入,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校报、校园网、校广播台、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强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引导,大力表彰和宣传积极投身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单位、部门和个人,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