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江泽民文选》 要把握灵魂坚持开拓创新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6-10-16浏览次数:329

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学习《江泽民文选》,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是把握贯穿其中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学习《江泽民文选》,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篇章。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领导全党克服一度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和共产国际决议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求全党在实事求是中追求真理、探索真理,认识和运用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在拨乱反正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支持和推动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把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联系并统一起来,明确提出了解放思想就是实事求是的命题,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并且强调,“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概括为“与时俱进”,明确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只有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党才能兴旺,国家才能富强,事业才能前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13年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着的实践,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集中全党智慧,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深化了我们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规律的认识。江泽民同志关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关于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思想,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思想,关于公有制为主体、多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思想,关于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思想,关于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思想,关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思想,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思想,关于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关于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的思想,关于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思想,等等,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光辉结晶。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辟了理论创新的广阔空间

  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创新性,既是我们推动实践创新的根本指针,又是我们深化理论探索的新起点。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出新概括,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江泽民文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向前进,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